Needs

 

  業務員,尤其是做數位廣告銷售的業務員,常常埋怨客戶不懂。

  回到最classic的行銷基本第一課,就像追求女孩子一樣,你想得到她,就要知道她到底需要什麼。

  在見過各式各樣無數客戶的十多年後,我終於發覺絕大部分的客戶其實不是不懂。尤其是老闆或高階主管,他可以不懂你的媒體,但絕對比你更懂他每天在做的這盤生意。客人其實是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最常見故作大器的答案通常來自老闆或高階主管:「我想做一些沒有做過的創新的東西。」他甚至會告訴你,「預算不是問題!」

     (你聽漏了,其實他的意思是:預算不是第一個問題。他想先要知道你有什麼idea。)

 

  最常見故意小器的答案通常來自承辦人:「我們預算不夠,但我們希望獲得比上一次更多。」

    (他的意思是:今次會付少一點,但是你還是要做多一點。)

 

  我最喜歡的答案是:「只要有效,我就加碼!」這種客戶通常是豪傑型的,言出必行,遇到這種江湖豪傑,我必全力以赴。

  而絕大部分要買廣告做行銷的客人,其實只能肯定自己不要什麼,而無法肯定自己必定要做些什麼。這也很正常,因為任何一個行銷廣告計劃在推出市場之前,沒有人有把握它會100%成功。

  所以你要花很多時間讓他選擇刪除不要的部分,從中猜測/試探/推論他真正需要的方向。

  這是個必要的發掘過程,也是客戶與業務員共同參與和思考互動的重要關卡,這一關闖過了,後面海闊天空,甚至能成為好朋友。

       廣告客戶其實跟一般消費者一樣,需要花時間去了解溝通,建立信任和默契,有時候他更需要你的誘導或激發,才會靈機一動,找到他真正想要達成的點子。

  何況客人愈不懂,你不是愈好發揮你的專業,把其他競爭對手都比下去嗎?

  加油!

 

 

【博客來 // 行銷江湖】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70644?sloc=main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難得糊塗 的頭像
    難得糊塗

    記得要笑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