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倪匡(1935年5月30日-2022年7月3日)先生逝世,享年87。

香港四大才子,金庸是報社老闆兼職武俠小說家,黃霑是廣告創作總監兼職作曲作詞家再兼職散文小說家,蔡瀾是電影製片兼職美食家再兼職散文家,唯有倪匡一生人只會做一件事,就是寫作為生,靠稿費養家活口。

倪匡早年自大陸偷渡至香港,1957年22歲於報社任職,那時候是香港報紙媒體開始鼎盛年代。因為有股票市場/地產市場/和每週兩次的合法賽馬,直至2000年網路未流行普及前,香港的印刷媒體幾乎每一份都賺錢。

跟隨金庸辦明報的成功模式,除了政論社會經濟娛樂之外,副刊的「文藝」專欄內容從小說散文到醫卜星相,都有助印刷媒體的銷售,於是因市場渴求而產生了大量專欄作家,其中倪匡是最多產也是最有號召力的其中一個。

他的筆名包括倪匡、衛斯理、沙翁、岳川、魏力、衣其、洪新、危龍等,最為人熟悉是衛斯理和倪匡。

早期以武俠小說和散文專欄為主,他改編過紫青雙劍錄,自己最著名的武俠小說應該是六指琴魔。某次金庸寫小說累了跑去休長假,請他續寫天龍八部,他把阿紫寫盲了。天龍八部集金庸小說大成,幾乎涵蓋了金庸其他成功作品的所有影子,但影子大集匯反而失去特色,而整部小說最突出奇詭令人印象深刻的,反而是倪匡天馬行空加插進來的那段阿紫與鐵面人莊聚賢的癡纏故事。

古龍的散文體武俠小說,使用大量的短句,是倪匡發明的。那時候算稿費以一張原稿紙算,不是逐字算。

黃昏。

夕陽如血。

這樣寫二句,一句一行,下面偷了很多格,都算錢,多賺了。

結拜兄弟古龍由此得到啟發,開闢了散文體的武俠小說寫法,發揚光大。

當然,從此出版界行規也改成稿費要一個字一個字算,最多兼算標點符號。

不過倪匡最厲害的手段不是偷格,而是一個點子可以寫完一部小說。尤其到了衛斯理傳奇的時候,他的小說例必開場離奇結局意外,讓人印象深刻,而中間兜兜轉轉帶你遊花園,可看可不看。

這種結構也適合做電影劇本。

六七十年武俠片全盛時期,第一大導演張徹,指定倪匡編劇。獨臂刀是名作。

倪匡寫稿以快聞名,長期同時為十幾間媒體供稿,拍電影是集體創作,臨場難免要改動。

改劇本沒有加錢啊,而且浪費時間,倪匡開創了劇本出門一字不改,你愛如何改你的事的規矩。

image

李小龍精武門的角色陳真,也是倪匡所創。今天,所有改編霍元甲故事,都有一個弟子陳真。

倪匡擅長創作人物故事,故事人物像電影007James Bond, 早期有女黑俠木蘭花,浪子高達,神探高斯,之後有富家公子衛斯理,亞洲之鷹羅開,醫生原振俠等,有些小說連載於帶點顏色的成人雜誌例如藍皮書...於是故事劇情帶點艷情床上戲,情竇初開的年輕男女更愛追看。

有一年倪匡突然開始發表散文<不寄的信>涉及大量的曖昧感情和愛情感想,居然也大受歡迎,變成一個重要的作品系列。

然後寫了另一系列的騙稿費之作<我看金庸小說>系列,掀起熱潮,各個專欄作家爭相仿效,利用金庸小說名著再消費,不到一千萬字的金庸武俠小說全系列,衍生出由其他作家再產的數億字的金庸小說讀後感著作。

為了寫好更多新奇題材,倪匡閱讀大量雜誌,包括科學、養魚、星球...等,什麼都有。

他最有名的衛斯利科幻小說只是美其名科幻,基本上是幻想小說,沒有太多科學引用或依據。

他曾經生活放蕩,最愛喝XO,但某天突然說我喝酒的quota(配給量)用完了,從此滴酒不沾。

他有一段時期說他信上帝了,就有些人拿著聖經跟他指手劃腳,說上帝要你怎樣怎樣,不要你怎樣怎樣,他笑笑搖搖頭說: 「上帝不是這樣跟我說的。」一句帶過,無人能奈他何。

某一天,他又說: 「我寫作的quota用完了。」就不再寫作。

他一生寫了幾百部小說,幾萬篇散文,曾連續七、八年每天寫20,000多字,寫作速度最高記錄是1小時4,500字,最慢也有1小時2,500字,自稱是地球上寫漢字最多的人,而且只有特定的老報社校對才能看得清楚他的鬼畫符一樣的文字書法。

一件平平無奇的東西,經過他的腦袋,就變成一個可以吸引你讀十萬字的小說點子,於是他又多賺到一點養家的生活費。

他是個實幹派的文字工匠,其博雜和快速無人能及。

image

我讀過倪匡各類型作品,我認為最成功的一部作品是<倪匡短篇>。這是倪匡先生最有「良心」不騙稿費的一次,挑戰精簡,每篇小說不超過二千字。

三十年前讀過,很多篇至今都讓我印象深刻。

比起今天流行的更騙錢的百萬字小說,千篇一律,重複再重複,這部<倪匡短篇>應該推薦給全球喜歡閱讀華文小說的人看。

看了,才知道什麼是精采而精簡。

致敬一代奇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