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八年前初次接觸易卦是因為認識一個江湖郎中叫阿毛的,我跟他以棋會友,多番對戰,略勝一籌。阿毛不服氣,就開始展示他的另一絕學:「撞口卦」。

玩法很簡單,你只要隨口說出三個數字,以之起卦,第一數字為內卦,第二數字為外卦,第三數字為變爻。

第一次撞口卦,當年剛加入某大公司任新職,感覺公司氣氛詭異,於是隨口問公司狀況,說:6,8,2得地水師卦,變第二爻。

地水師卦暗示整個公司表面平靜而內部鬥爭激烈,交互卦竟為地雷復,暗示一元復始從頭再來。結果真在農曆十一月(地雷復是十二辟卦中的十一月消息卦)公司重組,而變卦後為坤,六沖卦,好好一個團隊,自總經理以下至各式人等,各散東西去也。

後來某一夜,室友的好友半夜來訪,絮絮不休談她感情事,含糊不清講不出個所以然,我靈機一動請她撞口卦問她男朋友狀況,得山水蒙。蒙本來就是前事看不清的意思,問了不是白問嗎?想起卦義:非我求童蒙,乃童蒙求我。大膽取其錯卦,於是山變為澤,水化作火,蒙卦變成革卦。二女同居,其志不相得。你男朋友明顯是闢腿了!她頓時滿臉通紅,愧說其實自己心裡知道,只是兜兜轉轉不願承認和相信,也怕講出來沒有面子而已。

當年並不知道這撞口卦是變化自梅花易,而真正的梅花易還須配合日子和時辰,甚至來求問來人之方向或各種消息符號的象徵推演等諸般高深學問,只是卜卦的結果奇準,從此迷上了卜卦。

單憑卦理或卦辭,有時候也能占得奇準無比,這是易經的神奇之處。

至於那撞口卦玩了好幾年,時靈時不靈,自知距離真正的梅花易尚遠,不準的時候,就是來問者無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