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情陷阱應該是譚詠麟最成功的快歌,被林子祥重編翻唱了二次,今天一次過聽全三個版本。


時為一九八五年,香港唱片的黃金年代。張學友剛推出他的第一張廣東大碟,而譚詠麟如日中天,1984年的<霧之戀>及<愛的根源>兩張個人大碟,以日本流行曲廣東版情歌為主打,囊括當年TVB主辦的勁歌金曲40首季選歌曲其中10首,傳說到全年十大勁歌金曲決選時他應該有七首得獎,不過考慮到其他歌星及唱片公司的感受和利益,只頒了三首。

當年的十大勁歌金曲頒獎禮並沒有今天那麼多廢話,頒獎禮多出新年一月舉行,各得獎歌星以新造型亮相,得獎後把整首歌現場唱完,泣不成聲或唱甩咀時有所見,但真情流露電視觀眾反而看得更投入。最受歡迎男歌手及女歌手也必是眾望所歸,例如張國榮總是差譚詠麟一點點,大家覺得可惜卻也無話可說。最受歡迎男女歌星演唱金曲之餘會多唱一首新歌,唱片公司很會做生意,在每年的一月頒獎禮季節即搶出新大碟,此碟通常也必大賣。譚詠麟就是在這年的頒獎禮上突然唱出一首像急口令般的快歌,大家聽到目瞪口呆,即使地道香港人以當時聽歌水平也未能立刻聽懂他在唱什麼,而結果不到第二季滿街滿巷的青年男女隨口皆能唱,十四歲到廿來歲的男孩子更模倣譚詠麟當時髮型,人人剪一個鴨屁股頭。



1985年底林子祥推出雞尾歌大碟<十分十二吋>,十分鐘編曲把當時大部份流行金曲共冶一爐,一口氣唱出,其中最讓人驚嘆是他把譚詠麟兩首熱門快歌<愛情陷阱>和<夏日寒風>連結得天衣無縫(上片近七分半位置)。



2007譚詠麟獲頒CASH成就大獎,林子祥臨場獻唱愛情陷阱+夏日寒風,卻改用藍調慢版演繹,所有人再次目瞪口呆。

久不看香港電視節目,至近日林子祥出新大碟再次收錄這支慢版混合歌,再第一次聽到,實在太有趣,忍不住在家中倒一杯威士忌邊喝邊聽。

不過我最喜歡還是林子祥的<誰能明白我>和<追憶>,每年聽都有不同感受,詞曲唱俱美,是完美經典。




1984林子祥亦如日中天,推出了風格迴異的<愛到發燒>和<創作歌集>,前者有邁步向前和石像,後者有誰能明白我和追憶。1984是香港一個多元的音樂年代,前有許冠傑關正傑羅文甄妮徐小鳳,後有張學友呂方(李克勤尚未出碟,不過也快了),中間最紅的三王一后是譚詠麟張國榮梅艷芳和林子祥。每年一度的歡樂滿東華,還可看到新馬師曾和任劍輝白雪仙的粵劇演出,那年代的電視音樂飯可以餵飽所有人,不像如今的單調乏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