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六,不宜認真,只宜從俗。
寫完布考斯基,寫男女。

多年前不小心看了堆號稱後現代主義的謎語詩,也曾玩了一首
<四大樂事>

上帝欠你的一條肋骨
至今沒有找到

副標是一首元代的曲詞:「四件事無毛大蟲,再休與酒色財氣相逢。」-- 四大樂事: 是嫖賭飲吹,像四隻無毛老虎,看似不惡,其實非常凶險。
想法包括:
1. 因為一直找不到那條屬於自己的肋骨,所以繼續嫖下去
2. 如果找到了,你還會嫖嗎?
3. 即使睡過千萬個女人或男人,你仍可能無法找到匹配的一個,即使匹配的定義無限下調至肉體的配合。

酒色財氣或嫖賭飲吹,每個人有他自己的看法。嫖賭飲吹的潛在心理缺陷是什麼,每個人都不一樣。所以開了個頭,沒必要畫出腸地一路寫下去,只補上一張老友JOE的「流浪貓獨自遠去」的照片。
如果你沉迷賭博,你可能極度欠缺成就感。
如果你沉迷飲酒,你的人生可能欠缺真實感。
如果你沉迷抽煙或吸毒,也可能是因為欠缺安定感而已。
如同嫖與肋骨的關係,都不過是我的個人想法,每個人有不同的心思。

女人談論愛情的對象,通常是女人。
男人談論愛情的對象,通常也是女人,目的卻不是為了談論,而只是為了討好。
女人實在太喜歡談論這話題了。
男人應該喜歡做,多於喜歡說。
男人之間,談生意,談賭博投資,談競技運動,無所不談,除了愛情。
談女人,可以抱怨老婆,可以想像偷情,可以報告嫖妓,但不會認真談對愛情的看法。
所以明知道男人和女人來自兩個星球,想談愛情還是找女人談,各談各的,如同中台的兩岸政策:「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其實非常自欺欺人及無聊。
「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和「一段愛情,各自表述」,有何分別?
語言可以共通,價值無法一致。

某場合,一個非常有魅力的女人話鋒一轉,談論愛情,居然問我的看法。
我從不跟不熟悉的朋友談論這話題,尤其是女人,尤其是我三十多歲發現自己有白頭髮之後。
談論愛情應該是喜歡發夢的人的遊戲。
女:愛情就像拚圖一樣,我們一直在尋找最肳合的一塊。
我:拚圖的缺口最少二至四塊,即使找到最肳合的一塊,還是要多找最少一至三塊。
看得出我並不十分討好。
後面是一堆廢話,太廢,忘了。
女:為什麼男人喜歡嫖妓?
我:為什麼問我?
女:因為你是男人囉。
我:...(嘗試用廢話拉開話題。)
女:喂,你還未答我,為什麼男人喜歡嫖妓?
我:(開始感到她沒有魅力,我更沒有必要討好她。)
女:喂…喂…幹嘛不講話?
我:你為什麼不問你老公?(我繼續嘗試用猶太式以問制問來頑抗,甚至用點「野蠻無禮」來結束話題。)
女:現在是我問你,你先回答。(有火藥味,女人堅持戰鬥。我有點後悔提到她老公,惹起仇恨。)
於是我跟她分享了前文從第三行開始到「每個人有不同的心思。」的那堆廢話。拜託,就這樣算了吧。
女:你扯這麼遠幹嘛?……你最近有沒有嫖過妓?(終於圖窮匕現。當有人問你最近有沒有的時候,就肯定你以前一定有…)
我:你老公沒跟你說,好久沒在那邊遇見過我了嗎?(這是個老套的答案,但公眾場合,這是最有效的回應了。)
假笑。
我想起周星馳自己說笑話自己大笑的解圍場面。
我:對不起,我出去抽跟煙…

多年前某暢銷書說男人和女人是兩個來自完全不同星球的人。
兩個星球語言不通,答非所問,無法了解。
因為無法了解,誤會難免,防範心和侵略性更難免,所以更加答非所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