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影帝獎的作品通常只是安慰獎或補償,並不是該演員的最出色演出(奇怪是:影后獎卻大多貨真價實,就是該演員演得最好的一部)。例如,任達華早應在<黑社會>奪影帝,甚至在<俠盗高飛>得影帝,不必等到<歲月神偷>。周潤發是大部份香港人心中的當然、第一兼永久影帝,無論他怎麼演,戲份多少,拍多少部爛戲之後,他始終是最好的。

周潤發自從去好萊塢後至今都在演類型人物,即係擺個樣就算果種,帶點邪氣的奸角第一次給人深刻印象,之後都大同小異,因為這種演繹方式本來就流於表面,然後,全靠造型和出場幾個特色的表情或小動作來突破,如<神鬼奇航>的一條辮星加坡海盗,<滿城盡帶黃金甲>白鬍子奸皇帝,再來是<姨媽後現代生活>的<滿城盡帶黃金甲>之後現代造型,再來是孔子。直到<讓子彈飛>的黃四郎,根本是愈演愈退步了。

周一.jpg

近年周潤發在多部電影中常用那招先眯眼再睜眼神光四射再放鬆的演繹表情並非原創,其實是年輕時被影響,那時候他演<千王群英會>,演技光芒四射者是第一年捨舞從演「仇大千」的劉兆銘,那是劉兆銘的招牌表情。不過劉兆銘也不算是原創,最早使用這招大眼睜小眼表現陰險惡毒的是光毅,由於學習話劇出身,表情和唸白在小電視機屏幕前大特寫就顯得格外誇張,光毅在電視上一直鮮有令人拍案叫絕的亮眼表現,直至第一次飾演射雕英雄傳中的盲俠,飛天蝙蝠柯鎮惡,因為傷痂的化裝僵封了眼睛,只能用眉毛和咀巴做戲,演一個嫉惡如仇聲大夾惡的江湖好漢,竟然光芒四射。那要讚選角的監製獨具慧眼了。

劉兆銘
劉兆銘.jpg

光毅
光毅一.bmp 光毅二.jpg

早期周潤發代表作一定是<網中人>和<上海灘>,1980年無線改變節目策略,放棄一百多集演極都演不完的肥皂劇如<家變><狂潮><網中人>等,而改拍中篇單元劇,每劇大概十五至二十五集,演完反應好才加拍續集。後鎖定二十集,剛好大概一個月做完一套,可能與方便賣廣告套餐亦有關係。於是第一批單元劇應運而生,包括周潤發呂良偉的上海灘,黃元申張雷的鹽梟,謝賢黃樹棠的離別鉤,另一套忘了。印象中是四套片一起做宣傳,什麼一浪接一浪的。劇組策略是老帶新,周潤發剛演完網中人大紅又捧起阿燦廖偉雄,但廖偉雄只是大配角,這次劇組異想天開是希望用資深名演員帶起新人一線男主角,果然周潤發的許文強也捧起了呂良偉的丁力,而其餘兩套,張雷和黃樹棠分飾第一男主角,觀眾無法接受黃元申謝賢當老二,事實上那二套劇除新鮮感外也只拍得一般好,張黃二人演技外型也都一般,結果就始終沒紅起來。張雷電視和電影都當過一陣子男主角,但代表作應是演神雕俠侶中的尖頭和尚金輪法王。

當年的周潤發演技亦以模倣為主,許文強的許多小動作學自教父第一集的Al Pacino,不時拿白手帕抹鼻子,文質彬彬突然心狠手辣。但許文強的造型即使也是模倣美國電影中的三四十年代黑幫造型,但周潤發玉樹臨風英俊瀟灑,造型堪稱經典,從此之後上海灘第一帥哥不作第二人想,肯定是周潤發。後來中國大陸重拍上海灘找黃曉明飾許文強,恐怕亦是發哥造型深入民心,貪黃曉明造型後跟發哥有幾分神似。

周二.jpg

周潤發從1981年全力投身電影界,第一部電影男主角<胡越的故事>,到1995一部自資拍攝兼幫助老友韋家輝創業的<和平飯店>,十五年間被香港影迷視迷普遍認同為香港當家男主角演技第一人(撇除甘草演員如關海山,諧星如盧海鵬等)。我當時年紀小,沉迷電影電視,也是超級周潤發迷,電影只要周潤發就非看不可,電視平常都看亞視的,除非無線播周潤發。

現在細心分析其實周潤發當年的演技並沒有達到當時普遍觀眾心中的主觀層次。只是每部電影大家都盼望周潤發出場,而大部份電影都嫌周潤發出場不夠。散場時大家都不約而同抱怨: 為什麼不給我多點周潤發? 而事實上,周潤發太多其實不會好看。

回看周潤發1981-1995的片單,周潤發的代表作其實都不是一人擔正的電影。英雄片總有個不遑多讓的兄弟或敵人,如萬梓良,呂良偉,任達華,狄龍,李修賢等,愛情片總有個同樣搶戲的女主角: 繆騫人,鄭裕玲,鍾楚紅等。其他人我不是數漏了,而是他們在戲中沒有對等戲份或角色沒有對等強度之時,讓周潤發獨大,電影神奇地變得不好看了。周潤發就像一份完美的大蝦牛扒中的那隻大蝦,份量上可能剛比那塊牛扒少一點,就顯得恰到好處,光芒四射。假如周潤發變成牛扒而比大蝦份量更重,甚至只有牛扒沒有大蝦,結果整碟主菜反而不如預期中精采。

所以我認為周潤發的早期電視生涯最好看的是網中人和上海灘,但網中人裡的鄭裕玲和廖偉雄其實演得比他更好,上海灘中的馮程程趙雅芝、馮敬堯劉丹和丁力呂良偉,以三敵一不讓周潤發專美,四個人中只是劇情讓許文強更搶眼而已,那是一碟近乎完美的三寶飯或四寶飯。電影中的英雄片代表作是英雄本色和龍虎風雲,但前有狄龍演得更沉哀至誠,後有李修賢的磊落仗義,才讓周潤發更輕靈灑脫地展現了自己的氣質和那出場不多卻像流星飛過的精采光芒,而角色的結局往往夾雜小人物的悲哀。喋血雙雄是吳宇森的導演巔峰作卻不是周潤發的代表作,他的演技過份束縛冷硬(我卻不敢說是導演要他維持梅維爾獨行殺手阿倫狄龍的演繹方式),衣著過份入時,違背了自己的自然氣質。喋血雙雄中演得最好的是朱江的四哥。俠盗高飛任達華的表現完全凌駕在周潤發之上,辣手神探除了開頭對梁朝偉的出場有下心力外,後面愈改愈垃圾,監獄風雲根本上周潤發只演佻皮潑辣,那角色沒有內心戲,演得最好是那班獄中大佬:大傻,潮州佬,喪B之類。縱橫四海編導演只有張國榮一個人在認真。餘不足論。

文藝片阿郎的故事有太多張艾嘉自己對於單親老豆的想法,周潤發其實演得不算自然,尤其上半演長髮地盤佬,身體語言完全不對。秋天的童話的憨直淘氣小人物最合乎年輕時周潤發的特色,可愛多於魅力,但在紐約街頭,鍾楚紅更風姿綽約,精采動人。說周潤發是大蝦而不是牛扒並無貶低之意,大家可以反對我認為周演得不好的作品,但點出的幾部我認為是周潤發的佳作者,戲中第一觀點或主要觀點都不是周潤發的角色。英雄本色的主要觀點是豪哥,龍虎風雲用的是客觀的同情觀點,或導演觀點,阿郎的故事也是導演觀點,所以我們經常猜不到高秋或阿郎的想法,只是一直覺得高秋很可憐無奈,阿郎很孤苦絕望,那是導演拍出來的效果,主要不是靠演員演出來的。秋天的童話的第一觀點是鍾楚紅。

吃大蝦牛扒你覺得主菜還是牛扒,但大蝦份量十足也特別醒目。這就是周潤發的電影表現特點。看周潤發一部戲從頭帶到尾,跟足他的觀點和思維走,你會悶死,那好比一個男高音用他最出色的高音唱足了九十分鐘中間沒有抑揚頓挫,從第一個音階出來引起的震驚和驚艷到後來變成千篇一律的煩厭。周潤發演得最好的角色都是一出場就光芒四射引人入勝,但從第一分鐘到最後一分鐘,心理層次上其實沒有太大的變化。所以笑傲江湖蘇乞兒都不好看,孔子不好看,郁達夫傳不好看,花旗少林和平飯店不好看,監獄風雲中讓周潤發角色變重變強卻還是不好看,賭神必須在中段扮白痴或扮另一個人,讓你看著周潤發而不是周潤發,直至真正的周潤發賭神真身出現而技驚四座,王晶成功解決了周潤發的演出問題,不愧香港最聰明的導演。

周潤發的喜劇最好看那部不是公子多情或精裝追女仔,最好看還是殺妻二人組,片中他也不是第一觀點,鍾鎮濤才是。

其實周潤發真正的個性恬淡自然,但作為第一男主角卻必須激情洋溢。1995年後周潤發跑到好萊塢發展,而在之前我認為他演得最好的代表作是<伴我闖天涯>,戲中他與鍾楚紅的演技和默契都已爐火純清,他演一個平凡小警察卻暗戀上一個已婚村婦,二人的感情純樸平淡卻每天加深,兩人把那種矛盾和曖昧,愛與憂慮,欲拒還迎,演得絲絲入扣。可惜這部1989年的電影佳作正處在崇尚華麗場面和火爆衝突的市場和年代,而它即使不乏飛車爆破打滾等熱鬧鏡頭,其核心的況味更像一部給中年人看的小品文藝電影。重申:這是一部周潤發最用心演繹內心變化的電影。

伴我闖天涯.jpg

周潤發是大蝦牛扒中最出色的大蝦,(難怪在喋血雙雄中被叫做「蝦頭」),只要不是他獨挑大樑,反而往往有更驚艷之表現。他不像Tom Hanks, Robert De Niro, Dustin Hoffman等緊隨劇情變化不斷改變心態和演繹,也不像成龍或周星馳用各種動作及笑料,一個人可以重頭帶到尾。去好來塢後,最用心演男主角的應是「國王與我」可惜尤伯連納之於國王就如周潤發之於許文強,無人可替代。演配角則簡單,隨便跳出來幾個鏡頭搶盡風光,代表作是那個星加坡海盜吧,這種賺得多演得少的優差,何樂而不為,那又,何必去演孔子呢,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