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網誌已經營三年。三年前的五月,因為某種莫名的感傷,開始寫起網誌。

網誌的目的不在成名,而是讓心中的想法隨意舒吐,甚至刻意避開可能受注目的內容。留言版的設計最合心意,這個網誌,就是一個私人嘔吐盤,不在乎任何人,不需要負任何責任。三年,竟就此貼了七百三十篇文章,平均每月十來二十篇,維持了良好的寫作紀律。

寫作是孤獨寂寞之事,無論字數篇數或人氣數,如果你不清楚那個數字對自己的意義,那些數字不但毫無意義更會讓自己迷失其中,更不能支撐你繼續寫下去。堅守紀律而讓自己達到一個數字對我來說意義不凡,如果那不是我心甘情願喜歡做的事情喜歡寫的題目,無人可以強逼就範。年輕人需依靠別人的肯定,而我這種老狗,應已超越了,偶然一兩個老朋友來叩一叩窗戶,即使不說一語,已是溫暖動心了。別人或不懂這是為何而寫,唯有自己知道問題其實是為何不能停下來不寫。

從來是一個不喜歡守紀律的人,上週四「禁煙日」就在臉書呼籲「自由主義者最少要多吸一口煙」我們的生活規範已夠多了,不要再搞些五四三,禁煙日乃紀念林則徐火燒鴉片,以現代語言那其實是「禁毒日」,何必擴大解釋,讓並非小眾的煙民再一步被邊緣化。我從不違言自己是為反吸煙而吸煙,為平反六四而支持民主,如果沒有前設的因,我可以數日不吸煙,更從來不喜歡服從多數。

近日一好朋友沾沾自喜,述說著多年來教導孩子之功,如今孩子長大工作有成,獲老闆賞識重用。由是想起老頭子當年的家教。老頭子在大學為人師表,多年來就說我野性難馴,誰知「少無適俗韻」,卻偏偏「誤墮塵網中」,走進報社工作,一做十二年。同為媒體,電視電影是藝術行業,或需要天才發揮才華,雜誌精雕細琢,電台個人發揮,唯獨報紙是紀律部隊的工作,每天流水作業,卻有其不可逾越的生產底線和道德底線。競爭對手但說我們不拘一格橫衝直撞唯恐天下不亂,實不知我們內部要求最是嚴格,眾矢之的,如律己不嚴,早已置身洪爐了。

業務員的紀律或許簡單得多,但不貪和不遲是基本原則。近日應酬頻繁,下屬主管總說可以遲到,遲到一點就少喝一點。但年輕的報社,年輕的主管,必須尊重前輩。在懷舊的年代,長七歲已是前輩了,與前輩相約,尤其作東請客,早十五分鐘在現場恭候是基本的禮貌,即使作客,早五分鐘到達是必須的。我認識廣告界媒體業的兩位老前輩,談笑風生浪蕩不羈,但行事作風說一不二,請客必早十五分鐘到場親自打點一切,前輩風範,禮數週到,今天的年輕人不懂。

是拜老頭子教育之功。兒時老頭子告誡,在他們年輕的年代,爺爺太公輩要求年輕人的歷練是:人未按鈴要懂得開門,電話響三聲要盡快接聽,飯剩一口要隨侍在側,準備幫忙添飯,茶杯酒杯喝剩一兩口,你的手就要摸到壺邊,準備幫客人或長輩斟滿。大人說話,後輩盡量聽,少發言,多提供資訊,少作評論。老頭子說得嚴格,但曾留學法國,頗有自由平等之風,不是老學究,見你做得七八分就睜一眼閉一眼,終於看不過眼就搖搖頭開始碎碎唸話當年,幫你再洗一次腦。

一個年輕人在外地工作,誠惶誠恐,拿著亮麗的名片與前輩大卡平輩論交,更是忐忑不安,老頭子從前的教誨遂變成自己處世的紀律。如今看見一些年輕人沒分沒吋,就不禁搖頭,暗嘆一句:年輕人不懂。

老說著「年輕人不懂」,就表示:自己不再年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