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終於看了第九禁區。這是典型的美國暢銷電影,綜合賣座元素包括外星人(美國人大美國主義,唯一看得起的就是外星人),特技,戰爭,血腥,略帶新鮮感的角度,對人性的約略反省等,然而它有一非常奇特之處,就是導演一流編劇九流,竟然仍可以構成一部相對精采的暢銷作品。

向來對外星人這題目無興趣。人類總會自招浩劫而無須借重外力。我們對自己毫不了解,人類大腦被開發的部份只有百分之六。人類對動物和昆蟲也不了解,還有細菌和天災,或亦真亦幻的神和鬼。比較人類、動物、昆蟲、細菌、天災、神或鬼這七種五千年來每天圍繞我們不斷發生故事的題材,外星人故事總是顯得如此薄弱而漏洞百出。

電影以非常實感的手法拍攝,類似CNN派駐伊拉克戰地的實境採訪,製作成新聞專輯之類,讓你相信那是確實發生在我們居住的地球之某一角落的真實事件。一部外太空飛船故障停滯在某城市上空,裡面是一群超過一百五十萬的「蝦頭」外星人,屬於低智慧相對危險性低者。政府設立第九禁區為外太空難民營,讓這批百多萬的難民在裡面存活,二十年後,民眾對這批外來者失去同情心,而不想再承擔不斷補給他們或與他們偶發性衝突所帶來的問題,於是政府決定把他們驅離到更遠離人群的地方。而政府要把外星人全部遷離,真正的原因是覬覦外星人在第九禁區內私藏的武器。

負責帶隊驅離外星人的隊長本來對外星人心存輕賤,態度侮慢,卻在搜掠某一外星戶口中被一瓶黑水感染,而逐步演化成外星人。他成為全球最值錢的商品,因為他的外星化肢體可以操控外星人武器,而同時擁有人類的驅體和思維,政府要把他解剖分析,他被岳父出賣,誣蔑他因與外星人雜交才被感染,連最摯愛的妻子也誤解他,他的遭遇既荒謬卻無助、極度彷徨、眾叛親離、無路可逃,輾轉逃回第九禁區,從只是自私自利地希望救護自己,到最後與外星人同仇敵愾抵抗傭兵,協助外星人父子登上飛船回外星老家,自己雖然撿回一命,卻完全演化成外星人了。

我並不是一個嚴苛的觀眾,尤其是要我付錢規規矩矩坐在電影院裡觀看的時候,心理上的契約作用會告訴大腦,應該放開懷抱投入劇情,尋求身心最大的刺激。由此,你會驚嘆於導演的技法高明,讓你不自覺地投入到男主角的設身處地,由討厭男主角的輕佻無情,到為他荒謬卻大快人心的慘遇幸災樂禍,到為男主角的際遇感同心受,為他緊張,因他失敗而失望,因他成功而鼓舞,為他的失去家庭和人類身份而唏噓,成也蕭何敗也蕭何,導演一手把一個人由蟲變龍,展現充份的自然和說服力,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的,他的導技實在非同小可。

近年我們每有一種說法: 借助荒謬的故事閱讀人性。在外星人的題材中,普遍結論是人類的權謀私慾遠比神祕不可解的外星人恐怖,這套電影也不例外。更殘酷的是,當某人開始異化時,他立刻從並肩作戰的伙伴變成一件可換取厚利的商品,完全被剝奪其生存和自主的權力,其間的畫面和對白交代,愈是輕描淡寫愈是驚心動魄。而劇中民眾看待第九禁區(其實即是貧民窟)中被隔離的低等外星人的態度,讓我想起七八十年代香港的越南難民營。

然而帶著一點唏噓走出電影院後,一堆疑問排山倒海而來:
1. 人類覬覦的外星人武器,應在這班低智外星人從飛船落地(移至第九禁區)之時就被搜身充公了,為什麼可以讓他們帶下大量武器窩藏在民間?
2. 外星武器只有外星人基因和手指才能使用,然而連黑道流氓都可以用貓糧收買外星人,令他們繳出武器,自然也可以控制他們做黑幫小弟
3. 外星人顯然可以與人類語言溝通,討價還價,奇怪他們不會拿著鎗出去搶,或被招聘為工人,而一直活得像喪屍或拾荒者,也不知道他們収入何來,居然可以召人類妓女
4. 外星人會關門做實驗,交朋友,愛惜兒子,擁有絕佳的超科技知識,卻不會結黨聚眾建立勢力或生產線,孤軍作戰二十年才湊得一瓶黑水,交給頭腦笨呆的朋友收藏而不是自己快步逃到地牢控制室發動機器,也是搵戲來做啦
5. 那部男主角最後操控的人型武器,抵擋甚至殲滅了整支軍隊,思維操控,自動導航攻擊目標,仿如三十年前的日本卡通「聖神俠」,倒真讓人看得十分過癮,只是,那個外星小子怎麼莫名其妙會懂得把它發動?難道他已超過二三十歲?
6. 這群外星人會圍攻人類,懂得用外星武器,怎能長期甘於在禁區內拾荒而不外出劫掠? 愈是低智慧愈危險吧?

劇本爛透,原因在於編劇一時把外星人獸化,變成誅羅紀公園的速龍,一時又把外星人人格化,變成品格高尚的知識分子,單親爸爸,而他兒子更是科學天才,連從未操控過的太空船主控室也懂得操縱,甚至懂得發動遠距離的機器人攻擊。然而導演撇過這些牽強情節,把鏡頭焦點集中在男主角慘變中身心交瘁的經過,成功牽動觀眾對他由憎厭而至憐憫,可見在電影組織中,導演的力量遠大於編劇,高手嘛,爛劇本也可拍成好戲。

至於那位男主角,演技發揮得淋漓盡致,功德無量。一年後你可能已忘記了整部電影,但不容易忘記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