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自稱品牌經營管理專家者以「百分之九十的廣告無效」撰文公開發表,看見題目即令我惶恐不安。我的工作是每月接受超過一萬個廣告刊登,從國際名牌到分類小廣告,從有費報到免費報到週刊到網路,結果專家說裡面九千個廣告是無效的,我是不是該上吊自殺或跳樓轉行了?感覺無端背上被插了九把刀,然後誠惶誠恐血流浹背地拜讀專家的鴻文。

文: <百分之九十的廣告無效>這是筆者所提出的一個大膽數據,雖然沒有什麼科學根據,只是筆者個人二十多年的工作經驗值,但相信您一定會認同。請問你每天會在信箱裡收到多少份傳單?你每天看電視時會看到多少個電視廣告?你每天看報紙時又會看到多少則廣告?在這麼多不計其數的廣告當中,請問其中有多少比例吸引了你真誠的注意?我想最多不會超過一成吧。

換言之,其它百分之九十的廣告是無效的,消費者根本是視而不見,這個無效比例雖然非常驚人,但它卻是一個我們業者必須學習開始去面對的殘酷事實。這主要是因為絕大多數的廣告主只是在努力爭取品牌的曝光機會,卻甚少去過問廣告的內容到底有沒有效。

@@: 這是小弟所提出的一個大膽數據,雖然沒有什麼科學根據,只是小弟個人二十多年的性經驗值,但相信您一定會認同。請問你每天睜開眼後會看見多少個女人?你每天逛街時會看見多少個女人?你每天工作時會看見多少個女人?在這麼多不計其數的女人當中,請問其中有多少比例吸引了你真誠的注意?引發你的性衝動?我想最多不會超過一成吧。

換言之,其它百分之九十的女人是毫無吸引力的,男人根本是視而不見,這個無效比例雖然非常驚人,但它卻是一個我們男人必須學習開始去面對的殘酷事實。(下略。如何處理似是而非的含糊概念,只須套用更貼近日常生活的大眾化舉例即一目了然。)

「男人」和「女人」這兩組名詞也可以對換,以免有性別歧視之嫌。

事實上,只有人間絕色,不論男女,才會在芸芸眾生中令你眼前一亮,直接引發你內心的激動,否則在無需求的狀態下,誰會無緣無故勃起或濕了?當一個人很想結識異性時,或很有需求衝動時,才會對異性逐個逐個看,看得金睛火眼,一個不漏。

出色的廣告可以創造需求,打進你的心坎,令你衝動得馬上就想把該廣告物擁有,然而大部份的廣告執行並非旨在創造所需,而是及時提供所需:你正好有此需要時,我的資訊就變成你的優先選擇。此所以買房子時你會找最多房產廣告的報紙看,找工作時你會找最多工作機會的人事分類廣告看。但假如你不用找工作不用買房子時,這些廣告放在你眼前都不合時宜,但閣下性冷感時別人正好性衝動,登十萬元廣告即賣出一戶一千萬元的房子,按閱讀人口廣告效率是 250萬分之一(假設該報有14%以上的閱報率),按投資報酬率是買十賠一千。

再來:

文: 餐飲業者或許會說,這不關他們的事,因為他們從來不花錢打廣告,也沒有錢打廣告,若餐飲業者是這樣想,那就大錯特錯了,其實餐飲業是在做有店面的生意,店面本身其實就是個最好的廣告媒體,但試問有多少比例的餐館門面吸引了你真誠的注意呢?我想最多也不會超過一成吧。

若要讓廣告發揮出應有的功效,主事者在發展廣告時,就必須兼顧到廣告訊息的策略面與執行面向。在策略面上,首先,溝通的對象必須非常明確及精準,在爭取客人時,不能夠阿狗阿貓通通都想要,你必須不貪心,只鎖定一個特定的族群,如果你的餐館廣告同時在大肆強調美食、價格、服務、以及用餐環境,那就表示你還沒有想清楚到底要跟誰說話。

@@: 打開門做生意還要挑客人,不要讓阿狗阿貓進來,我是否該在我的自助餐館和一百元快炒店門外設立警崗,裝置動物身份鑒別器?並須設立告示牌:「貓與狗不得進內,有鳥者或可。」

另,餐廳廣告為什麼「同時在大肆強調美食、價格、服務、以及用餐環境,那就表示你還沒有想清楚到底要跟誰說話。」我爸從小就同時跟我大肆強調誠實、勇敢、努力學習、屢敗屢戰,原來他根本沒有想清楚到底要跟誰說話,嘿!

再來:

文: 其次,你必須言之有物,絕對要避免使用類似「堅持最高品質」、「以客為尊」、「新鮮好吃」之類不痛不癢的訴求,你的訴求必須要能夠充分展現出品牌的競爭優勢才行,要把獨家的特色突顯出來,例如王品強調一頭牛只能做六客牛排,或是像鼎泰豐強調每個餃子都有十八個皺摺。

而在執行面上,你必須講究訊息的表達方式,務必要使用消費者可以理解的方式去表達,包括遣詞用字。餐飲業畢竟是個很生活化的產業,消費者對實體的東西會比文字要來得更有感覺,較容易被說服,例如,與其使用文字強調安全衛生,還不如蓋一間透明廚房;或者,與其去使用文字強調食材新鮮,還不如在店內陳列現流海鮮。

@@: 如果王品和鼎泰豐不再向全公司員工強調這些「不痛不癢的訴求」如「堅持最高品質」、「以客為尊」、「新鮮好吃」,王品就算一頭牛只做一客牛排,鼎泰豐就算每個餃子有一百八十個皺摺,你猜他們的生意能做多長?

百分之九十的廣告無效,這句話如是真的,即百分之九十的品牌經理無能,百分之九十的行銷業、廣告業、媒體業從業員應該轉行去了。

品牌專家,失敬失敬,胡言亂語,彼此彼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