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嚴法師圓寂,林青霞回台弔唁,提及法師的指點,印象最深刻是贈她「四個它」:
面對它
接受它
處理它
放下它

佛家講捨棄,講放下,但如何放下鮮有提及。
在放下前是怎麼一個狀況,聖嚴法師這四個它值得再三細味。

如果你不願意面對它,它一直存在,也藏在你心中的暗角,事實上根本無法逃避。
如果你面對它但不接受它,心中的不平和怨恨會一直折磨你,令你無法平伏過來。
如果你接受它但不處理它,即使數十年後它也不會消失,成為附在你身上永不磨滅的陰影,在它的範圍裡,你永遠是個失敗者。
必須處理它後,才可放下。
如何處理,卻是一種參悟吧。

不認識聖嚴法師,沒有聽過他的講法,也沒有閱讀過他的著作,三年前一個聖嚴法師的信眾送贈一幅聖嚴法師的提字(當然不是真跡,只是複製品):

大悲心起

只是單純的喜歡這四個字,於是一直放在辦公室的矮櫃上,前面放了另一個朋友送的日本陶製小和尚,幸福善良的笑臉。

聖嚴法師圓寂,台灣少了一個可以開導人心的高人,就此記上兩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