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是原來那句: 如果不是吳宇森…
就絕對不會走去看下集,即使手上有贈票。
一部上半已被拍壞了的影片期望下集可以反敗為勝是奢求。

半年前寫上集觀後感,從編劇開始,循原來思路,下集也先從劇本入手。
從八陣圖之戰,到赤壁大結局,中間一段空白,撇開三國演義原著,可謂無從入手。
兩軍對壘,以棋逢敵手才好看。
上集結束,曹軍敗於八陣圖,如果下集不馬上討回一仗,就非常難看,因為明知道無論怎樣重新創作,赤壁之戰的結果必定是曹軍敗兵。
一面倒的戰局,是戲劇大忌。
編劇於是在下集中做了下列取捨:
取消周瑜打黃蓋,黃蓋詐降的情節。
取消諸葛亮懂法術借東風,而是孔明高超的天文知識能預估丑時轉風。
加大女角的戲份和關鍵性。
於是赤壁之戰的勝負關鍵,在於機靈而多情的孫尚香(代替黃蓋反間)混入曹營偷得情報,機智而勇敢的小喬以美女泡茶拖延曹操出兵,等到丑時三刻(凌晨兩點半)轉東風。

二小時的戲,孫尚香佔了前半三分一,小喬佔了後半三分一,其餘三分一留給眾多男角和戰陣場面發揮。(以佔戲比重論)
孫尚香的探子戲近乎兒戲。
一個人晃來晃去多天,不被發現,還可以「騎高高」,騎在另一個人的肩膀上大模大樣的畫間諜圖。
那個孫叔財應叫做阿傻,從頭到尾狀況外,也死得不明不白,在亂軍中呆站傻笑,如當年Mark哥在鎗林彈雨中罵人,結果中冷箭(Mark哥是中冷鎗)而死。
千夫長是蒙古人在元朝的兵制,漢朝兵制,小隊長有分伍長、什長、都伯、牙將之類,無「千夫長」。
不能以方便觀眾明白為藉口,把「小喬」改名字為「志玲」,或把「什長」改名為「千夫長」。
孫尚香連場「好戲」,結果帶來一張地圖和連環船之事,可謂大費周章。
孫尚香早已探得「瘟疫」,結果曹軍以小船把「瘟屍」送過來,最前線的海上守將居然不稟報任由小船靠岸,任由百姓搜屍身,只因上集八陣圖曹軍敗後,「放鬼兵」必須奏效才能扳回平手。用「放鬼兵」還招本來甚好,但編劇沒有細心下功夫把情節寫得高妙,變成你放鴿子我放船的兒戲把戲。

投壺行酒令,應未見於三國時期。
周瑜舞劍,場面讓我想起張藝謀的<英雄>,畫面似曾相識。
周瑜戲蔣幹害死張允蔡瑁,孔明草船借箭,幾乎抄足三國演義,只是把周瑜有心害孔明,改寫成二人各一個題目考驗對方。藉此表現二人智謀旗鼓相當,更增惺惺相惜之情,如此改動甚好。
吳軍兵營如老闆家中請客,老闆娘小喬隨時自由出入,愛聽就聽,不愛聽就回房休息。
曹操兵敗如山倒,從丑時三刻(凌晨二點三十分)到天亮(時為冬天,晝短夜長),最少兩個多小時以上,一直像個呆子站在廣場,直至屍橫遍地,兵將死盡。
周瑜與趙雲及各戰將殺上大本營,人人以一敵百全憑武藝,像Playstation經典遊戲<三國無雙>。
周瑜與趙雲背靠背面對圍攻,令我想起<喋血雙雄>教堂大火拚,李修賢和周潤發就是這樣站的,連鏡頭角度和姿勢神情都幾乎一模一樣。
小喬被脅持,曹操喝令眾人放下武器投降,周瑜說:「我還有朋友」,跟<喋血雙雄>中,相同情況下,李修賢跟周潤發說:「別忘記你還有一個朋友。」也是幾乎一模一樣。
以孫權瞄準曹操,來呼應上集的獵虎,可惜這個曹操太蠢也欠威,毫無說服力,難以自圓其說。
劉備取態不明,被關張趙酸得無話可說,彷彿被逼出擊,但後來又說是跟周瑜早串好的。
編劇和導演都沒有用心,砂石與翻炒的味道處處,無新鮮感,更是製作無心。

吳宇森擅長處理針鋒相對的個人對手戲,所以最精采一場戲是小喬夜訪曹操。二人相對劈面第一句就是小喬問曹操:「你打仗是為了我嗎?」何其犀利精采!可惜對手太弱,演不出那種突如其利的反應,也演不出一個霸者的傲慢和細膩的感情。如果是周潤發來演曹…唉,算了,不要再提。
戰爭場面比上集出色,兩軍攻守的場面扣人心弦,緊張刺激,也減少了大量張徹式以一敵百的功夫場面,可惜到最後還是如電動遊戲<三國無雙>般,兵士死盡死絕或鬼影不見,主將以一己自力殺上大本營面對敵方最後的老大...(完全是<三國無雙>式遊戲結局)。最後曹孫劉關張趙周及小喬濟濟一堂,更十足賀歲拜年片的格局,再結論:「回你本來的地方去吧,這場仗我們都是失敗者。」(大概如此),感覺皆大歡喜,只差沒有排排站唱賀年歌。曹操兵敗是事實,戲劇都表現出來了,強辯「雙方都是戰爭的敗者」是無用的(雖然這是荷里活戰爭片的流行結論。),只令人感覺牽強。

演技方面:
孫權和那個無中生有的甘興將軍(不是甘寧),從上集到下集都在瞪眉凸眼歪咀,看得觀眾也面部肌肉僵硬抽筋。
曹操劉備不是沒戲,只是演員沒演技,一直像七十度煮不滾的水。
關張非常稱職,是典型的樣版人物,像兩尊栩栩如生更會動的臘像。
孫尚香活潑多情,可惜趙薇觀感有點胖和老(尤其眼角幾條深紋),與「千夫長」對手戲之時像姐弟。
趙雲唸對白之時,神情演出和攝影角度都讓我想起<喋血雙雄>的李修賢,不過李修賢更有星味。
孔明依舊從容瀟灑,但完全淪為大配角。
周瑜從頭黑面到尾,嚴肅木納,無甚發揮之餘,也幾乎淪為配角。
主角是孫尚香、曹操和小喬,比較之下,自然小喬最突出討好,林志玲令人驚喜。

赤壁的劇本是極難突破創新的,因為原著<三國演義>寫得太精采,深入人心的人物形像和扣人心弦的精妙情節,棄之可惜,跟隨嗎?像吳宇森般的名導演卻會拍得失去興致,甚至讓人覺得馬虎了事。

好失望。





下集比上集可看,總算勉強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