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電視搖控器冷冷清清放在茶几上,你不可能為此感傷,直到搖控器握在你手中,寂寞之意由此而生。
你唯一能變換的,是眼前的畫面,一百多個電視台,來來去去,還是不夠。莫名的厭倦,懶懶的,想找一罐啤酒喝,卻不想走兩步到廚房開冰箱。
手機裡有五百多個電話號碼,不希望任何一個打來,沒有任何一個想打出。
已經忘了轉到第幾台了,忽然一把異常親切的聲音近在耳邊的出現:「朋友,你寂寞嗎?」

把已經模糊的焦點重新集中在眼前,眼前,電視機裡,一個笑容和藹的美麗婦人,大概五十來歲。
是哪門子的節目,問了這麼一句話,就變成定格畫面。
按轉台無效,調聲音無效,嘗試關機也無效,搞不好是搖控器電池耗光了。
你或許無法了解,當一個男人連最後唯一的權力--電視機畫面轉換力也失去之時,是多麼沮喪和憤怒的心情。

我正要把搖控器砸向電視機之時,畫面動了,婦人親切關心的笑容,像你的大姐,或小時候媽媽盛怒要掌刮你時把媽媽攔下來的阿姨,她會蹲下來幫你揩拭眼淚,好言相勸,叫你以後要聽話乖一點啦,甚至再賞你一顆巧克力糖果。
總之就是一個你覺得無法拒絕的大姐,看起來五十來歲但還是感覺非常美麗的婦人。
她又重覆了一次:「朋友,你寂寞嗎?」
她眼睛直直的望向我,完全沒有誤會的空間,根本就是針對著我來說。
溫柔的語調,如小時候聽媽媽說睡前故事。
即使今夜是農曆七月七日,俗稱鬼月,心中竟然沒有驚懼的感覺。
我居然笑了笑,向電視機裡的婦人回話:「寂寞,又能怎麼樣?」
婦人微笑,她實在充滿魅力。她問:「你有啤酒嗎?」
我甚至感到很愉快:「一個單身男人的家裡,什麼都不會有,但最少總有一二十罐冰凍的啤酒。」
我試探著:「你要跟我喝嗎?」
她還是答非所問:「你不拿出來,我怎知道你有沒有?」
我二話不說,衝向冰箱又拿了六罐冰凍啤酒回來,我相信花不到五秒的時間。
「現在怎樣?」我問。

婦人微笑,神秘莫測:「我找人陪你。」
我還來不及反應,就像日本漫畫電影少女的情節,一個清新亮麗的女孩子首先在電視機畫面上出現,一轉眼就坐在我身邊。
非常熟悉的臉孔,還是當年的模樣,我逐漸心跳加速,她,是我國小六的第一個女朋友。
她沒有說話,但爽朗的笑容,白皙的皮膚,機靈的眼神,絕對就是當時我迷戀的她。
我嘗試觸摸她的手臂,誰知道只是幻體,但她的眼神望著我卻是如此真切,手裡還拿著一罐跟我手上一模一樣的啤酒。
我望向電視,希望向婦人求助,電視卻沒有畫面,播放著一些不知名的抒情音樂。
「你要跟我喝一杯嗎?」我問。
她微笑示意,舉起她的罐頭啤酒呷了一口。
我無言看著她,講不出話,想起她個性總是那麼爽朗,某一天突然問我:「你喜歡我嗎?」我呆了三秒,才點了點頭。我們就這樣天真地,在互相表達喜歡後成為男女朋友,一起背著背包上學,親密得肩膊碰著肩膊的距離,但從開始到結束,羞澀得連手指頭也沒有勾在一起過,遑論拖手擁抱或接吻。
過了好久,某一天她突然在電話裡跟我說:「對不起,我現在不喜歡你了...」
回憶到這裡,手中的啤酒已經喝完,她也突然平空消失了,連音樂也停掉。

電視機中,婦人再次出現,笑容親切:「還想喝啤酒嗎?」
我深吸了一口氣,打開罐頭:「想。」
第二個出現的是一個短頭髮非常清秀的美女,她後來成為了電視台的新聞主播。十七歲時的暗戀對象,我們在同一個補習社上課,下課後到河邊的閱讀室溫習至夜深,跟三個女孩子一起讀書,誰先到了就先霸位子,她大部份時間都很專注,而我則假裝專注然後不斷偷看她,逮到她分心的機會就說兩句閒話。她一直非常含蓄,我也不太主動,公開考試結束後沒有人需要溫習,我們的關係也就結束了。即使十年後可以隨時在電視機前看到她播報新聞,不過,很難忘記她十七歲時天真氣質的臉孔,我總喜歡說些傻話逗她,然後看她那個忍俊不禁的俏皮表情,在一兩秒間又回復原來的雅靜。
這時才發覺,少年時期的我,迷戀短頭髮的女孩子。
啤酒在不知不覺間乾了,她也就隨之消息。
我的情緒卻愈來愈高漲,馬上又拉開了一罐啤酒。
電視機中,婦人笑了笑,沒有說話就消失了。

出來的是大學時期的女朋友,一個喜歡被很多人追求的混血兒。她常強調,我是她最親密的朋友,追求者中的排名第一,卻不能算是認定的男朋友。再看見她我毫不覺得生氣,只是奇怪當初為何會迷戀這樣一個女生。故事短暫而膚淺,創傷卻極深。我不願多想,一飲而盡。

其後是一個單純而認真的女孩子。我們之間沒有波折,只是當時我只想玩玩而已,根本沒有對等的認真。今天,我竟然無法追憶幾件我們間令我感觸的事,這份感情除了歉疚外,在我心中原來是如此無足輕重。眼前的她,還是笑容靦腆,不時偷偷皺眉認真思考。我們分手之時她是多麼哀痛,而我的心腸卻硬如鐵石,甚至不願意說出一句「對不起」。現在我終於有機會向她道歉,然而面對這個真假難分的幻影,道歉真的有用嗎? 我心中躊躇不定,她卻突然仰頭把酒喝光,消失不見。

這夜,我忘記自己喝光了多少罐啤酒,遇見過多少個曾經交往過的戀人,只隱約記得大概在要看見最近分手的女孩之前我就倒下了,或許,現在我心底裡最不想遇見的,就是她。

醒來的時候天還未亮,一地狼藉,全身疼痛。電視機已經關掉,畫面漆黑,而我並不急於重開電源。老實說,我不想知道是什麼一回事,但也害怕再在電視機上看見那個詭異的美麗婦人。

只知道回憶,竟然是如此傷人。

@@: 七夕夜寫了一半,今天總算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