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問早已過了專誠看一部青春愛情片的年紀,所以當老友明半年前煞有介事在blog推介這部電影時,懶得連MV也沒有打開來看一看。
今日無意中看見衛視電影重播,雖然沒有很專注和仔細,但總算終於看完。



這是一個安全的故事,安全的意思是不難拍而且題材討喜,把「時光倒流七十年」倒過來拍,女主角從二十年前回到今日的校園和男主角相戀,女主角每次回來只能讓第一眼看見的人知道其存在,結局是女主角來到男主角的畢業演奏會上,又一次誤會,最後回到二十年前的班房因氣喘病加上傷心欲絕而逝去,男主角發現真相,拚了命回到二十年前二人尚未交往的世界,改變了情節,和女生快樂在一起。

新導演因為急於要表現一些拿手絕活或個人理念,通常都會造作或突兀,如果這部片是周杰倫的首導的話,卻沒有這些缺點,出奇的自然和流暢,看得讓人舒服。很多細節令人驚喜,例如鬥琴,或黃秋生做老爸彈結他逗兒子開心等。懸疑和欺騙、錯摸和誤會等,情節不新鮮,但每一個細節交代都很清楚,甚少缺陷,邏輯感強,事後交代一點就明,相當俐落。

周杰倫甚至很聰明地處理自己的演技,避重就輕,沒有刻意要自己演什麼。大部份紅歌手自有其一貫且強烈的形象和風格,與其演另一個人而無法說服觀眾的話,不如自自然然的演自己比較討喜,例如八十年代的林子祥,從來不會故意演什麼,演好自己,然後面對劇情就好了。周導演處理周主角的戲,顯得成熟和務實。

周杰倫做導演,應該大有前途。

我沒有老友明般沉迷穿越時光,太了解自己脾氣,同樣的人和事重覆再來過不會有太大改進,死性不改也,哈哈哈。

結局如果預留空間,讓拆樓的大石頭砸到周杰倫的前面就把畫面黑掉,讓觀眾猜他能不能回得去比較好。如今硬要一廂情願的喜劇結局,周杰倫還出現在一九七九年的畢業照上,不是說只有一個人可以看見他嗎,居然還能夠插在中間拍大團體照? 大柢電影去到最後一分鐘,鏡頭描述一身塵垢的周杰倫回到二十年前第一眼看見桂綸鎂,對方一副初相識的表情靦腆打招呼…如果到此為止的話,怕觀眾誤會只是男主角發夢幻想,於是補上照片證明他真的回去了…誰知這樣做,愈描愈黑。

大部份男人在面對感情挫折時,情急之下都會一廂情願認為只要拚命做些什麼事情,就有機會挽回分手的悲劇,甚至由零開始,可以把前事都抹掉,改變結局…

這是大部份男人的慣常性錯誤。

大部份男人,可能包括周杰倫、老友明、和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