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對王家衛有興趣的話,不妨花點時間做個實驗,把阿飛正傳+花樣年華+2046一氣呵成連續看,那感覺會相當過癮。

阿飛正傳是一種年輕的渲洩,一班年輕人看似無無聊聊地各自消磨時間,結果把生命也消耗掉了。

每個人可能都經歷過如此奢侈的消磨,每個人背後,都可能有過一段rock n roll的歲月。

你消磨過嗎?

花樣年華是一次淒美的遺憾。他們沒想過卻最後還是開始了,他們各自尋找、等待過對方卻分別錯過了,他們最後沒再聯絡,擦身而過,互相懷念對方。

每個人可能都經歷過類似的遺憾,如果男的再積極一點,或者女的猶豫少一點,故事可能就不一樣了。

你遺憾過嗎?

與其說2046是花樣年華的續集,不如說是阿飛正傳的續集,這套電影其實只有半套就講完了,科幻火車的部份都是蛇足。每個阿飛可能都有一件刻骨銘心的遺憾,或者他更積極地裝作不羈,向前望,不回頭,讓更多女人不斷擦身而過。直到懷念只剩下一些片面的影像,而我也不再是昨日的我。但一種孤獨疏離的感覺,纏在身邊縈廻不止。

你不羈過嗎?

看完三套電影,你可以肯定2046留了小鬍子的周慕雲,其實就是阿飛正傳最後五分鐘在閣樓梳頭穿衣的斯文阿飛,或老阿飛。

半夜酒醒,把花樣年華和2046看了一次,天亮了。中午睡醒,再把阿飛正傳和2046連續看一次,想起了很多曾經在我身邊擦身而過的人物。

補記:有些導演心中只有一個故事,但山重水覆始終無法把它完成,於是一部作品接一部作品的拍下去,後作增加了一些新意卻擺脫不了前作的影子,於是影評人說導演陷入困境無法突破,其實導演心中最完美的故事始終未完成,根本無意思要突破什麼。最可怕是到導演終於把心中的完美故事拍完了,可能他對創作的渴望也隨之枯竭,後面再無好料了,到時候,才真的是陷於困境,要尋求脫繭突破。

阿飛正傳+花樣年華+2046,大概就是王家衛了,其他作品,脫不出這種情味。早期的阿飛正傳導技太簡略,還是看不懂的話,可以看看解讀本: 那叫做東邪西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