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視在重播二十年前的電影<傲氣雄鷹>,劉德華說:「有信心未必會贏,但沒信心一定會輸。」-- 面對激烈的競爭,更要有自信,遭逢逆境,更需要樂觀。因為樂觀的人不一定會發達,但成功的人必定相信自己會成功,所以能夠一直努力堅持到最後。

一場大雨把蘋果樹上的紅蘋果掃落大半,跌爛了的蘋果不值錢,蘋果樹主人損失慘重,苦思良策,最後跑到考試場,以一般市價的五倍價格向考生推銷「不落地(不落第)」的紅蘋果,結果搶購一空。--與其想挽回失去了的市場,或想拯救已糜爛萎縮的殘局,不如花心思為既有的市場增加價值,進一步放大尚餘的優勢。

牙膏廠的生意一落千丈,老闆用了各種方法拓展業務無效,終於低頭請教女工。其中一個女工舉手說:「為什麼不把牙膏的出口弄大。」翌年,業績增長三倍。--增加業績的方法除了開創新市場外,也可以專注做大本來的市場,不是要更多人買,而是要原來的人買更多。
全台灣12-65歲共1740萬人口,每周有超過60%的人看報紙,每月不會有超過50%的870萬人口需要使用衛生棉(台灣人口的男女比例大概一半一半),同樣是紙品,經營報紙還是比賣衛生棉市場更大,而且是寡頭壟斷Oligopoly,市場被幾家公司瓜分。-- 廣告界蠢蛋認為報紙已經過時和衰微,如果在一個地方60%全民以上都需要報紙也是「過時和衰微」的話,應該早就沒有人在賣衛生棉了。報業杞人認為報紙市場狹窄無利可圖,幾家公司瓜分每周超過60%全民閱報人市場也是狹窄的話,數十萬個網址(單以台灣而言)爭奪每天上網使用率只有46%的網路市場算是一門什麼生意?

某太空人發現在無重力狀態下無法使用原子筆,於是回到地球後花了數百萬美元研發出一支可以在太空書寫的「太空筆」。一天科學家在展覽館向小學生演講,得意洋洋講述當初的經驗並炫耀其新發明之太空筆的威力,一個小學生舉手問:「為什麼你當初不使用鉛筆?」-- 盲目迷信新科技之前,請先仔細檢視現有的資源優勢。

電視興盛,就不再聽電台廣播,MP3和DVD流行了,唱片業和電影院生意就一落千丈,但最精采的歌曲、電影和節目,最出色的歌星、演員或製作人,繼續愈賺愈多。-- 行業萎縮與頂尖企業無關,與其害怕科技演進,不如好好經營自己的內容。

每個人都需要喝水,但更喜歡喝咖啡、茶、果汁、汽水或啤酒。後者是一種文化或品味的偏好,市場規模較小,但相對毛利卻更高。-- 互聯網的優勢在傳訊效率上,卻無法克服區域生活文化和品味差異,天涯若彼鄰,但君子之交,和而不同,彼此距離拉近,只會更了解和尊重對方的文化,卻不一定能打破藩籬,達至全球化或一體化。傳播媒體除了傳遞資訊外,也是文化產業,這部份與效率無關,每一個地方每一種傳媒各代表了一個族群長久而來的生活習慣和品味,不輕易被代替。

暢銷書<一個投機者的告白>的作者「德國股神」安德烈‧科斯托蘭尼的,自稱炒賣了七十多年的全球股票和期貨,看盡各行各業的興衰。第212頁:「行業的繁榮和衰退,總是遵循相同的模式,開始時,出現大量新企業,這些企業生存的市場成長快速,即使最差的企業也能生存。隨後該行業成長緩慢,速度減緩,對品質的要求提高。過程就像篩子,大多數企業無法克服發展過程中的缺陷,於是滅亡,或是被合併,只有具競爭力的企業生存下來。如果該行業再度出現衰退,便開始第二次篩選,所有企業都虧損,只有非常有實力的企業才能度過危機。最後,少數大集團共享市場。」-- 至理名言!傳媒業正是如此。報紙、雜誌、電視和廣播都經歷過多次的篩選,互聯網上的傳媒事業卻尚未經過嚴厲的篩選,而傳統媒體想要繼續生存和營利,就必須做最頂尖的優勝者。

@@:大雨。失眠。在家裡走來走去。觸目所見,胡思亂想,自得其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