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年一月一日上網原意重閱傻強精采作品,無意中找到傻強-林振強作品編年表,內心快樂無比!
對傻強,從小著迷。
他寫的歌詞,充滿想像力和活力,而且內容廣泛,不拘一格。
黃霑應算是他半個入門師父,但他沒有老一輩詞人對音韻句法的執著,他的歌詞一樣琅琅上口,但行文卻自由奔放。
他的人,在電視見過幾次,木納寡言。但讀他的文章,就知道他面冷心熱,是性情中人。
讀過他的「一個人在床上查字典」「鬆一鬆」「傻強扶弱」,才知道什麼是名符其實的腦袋風暴。
他可以寫細水長流,零時十分這些溫柔婉轉的情歌。
黑色午夜,暴風女神這些節拍強勁流行一時的勁舞曲。
愛到發燒,史泰龍Lambo,最緊要好玩這些神經質幽默風趣的快歌。
我要,紅日我愛你,激光中等,風騷鬼馬歌。
追憶,空凳,強,這些父子情深的好歌。
這一個夜,笛子姑娘,單手拍掌,那些孤獨情懷,曲高和寡的冷門歌。
每天愛你多一些,已經流行了十七年。
血肉來擋武士刀,沒有一首歌比這首更能寫出中國人對日本侵華永難磨滅的回憶和沉痛。
寫了1036首歌,和無數的有趣文章,一個人不喜歡寫作,不可能到達這個量這個水準,一個人能夠一直做自己喜歡的事,多難得,只活到五十幾歲,實在可惜。
二十八歲入這家公司,當時心裡想,即使學不到肥佬黎怎樣做生意,最少可以跟洋葱頭偷師創意,卻發現,原來林振強不用進公司。
於是繼續讀他每周在壹週刊上的文章,聽那些流行不流行的填詞精品。
二零零三年第一次幫這家公司執行的台灣蘋果日報「創蘋記」就是林振強的創意,那張「創意」是用英文寫的,簡單的一張紙主題重點層次幾乎連分鏡都一清二楚,最後變成三條三十秒電視廣告,比起許多廣告劇本的廢話連篇是一天一地。執行之時,林振強已病入膏肓,同年十一月去世。台蘋創刊至今五年快到,性感鍾麗緹和舖天蓋地的紅蘋果,台灣很多人還記憶猶新。
沒能跟著林振強,卻做過他兒子一陣子上司,聰明樸實勤奮的小伙子。S,好好加油!
今年起,我也要多做自己喜歡的事。

HAPPY NEW YEAR!


強 - 郭富城

曲︰雷頌德
詞︰林振強
編︰雷頌德

*需跨多少個山 漫漫長路與海
方可真正覓到心裏精彩
需經多少次哀 幾多的障礙賽
才勝利會換來

#不知幾番跌到 旁人斜視喝采
很不好過但我衝剌不改
只因心中記緊 當天可敬父親
說信我會精彩

+強人是你 能飛天遁地
其實你了不起
假使你永不說不能做到
強人是你 能頂天立地
如敗倒 再撐起 永沒言死
才是活著的真理

重唱 *,#,+

曾垂頭萬次 仍抬頭又次
再戰再創這生意義
無忘慈父那 從前留下句子

重唱 +


「如敗倒,再撐起,永沒言死...」多年前非常倒楣朝不保夕,關關難過關關過,三不五時會和當時也非常倒楣朝不保夕的老友 Kent 碰面或電話聯絡,互相勉勵或安慰一番,對話通常夾雜下面二句口頭禪:

「撐住呀兄弟,你唔死我就一定唔會死...」
「我又唔死得,你吹得我脹...」

Cheers, K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