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零零七年三月十六日)

每隔一陣子,我們的老闆肥老黎就會恍然大悟,創新一番事業,或提出一些突破性的新做法。

於是,你又會在每周出版的壹週刊上看見他談創業或做生意心得,如果是談創業的話,他經常會說: 創完這個事業,我就會死去,這是我生命結束前最後一個事業。

混進這麼一家公司,碰到這麼一個賭命創新的老闆,你應該怎樣?

最近我不小心生病了,工作卻特別多,爽報、蘋果、壹週刊,既要互相競爭,亦有合顆經營,頭腦有時混亂得想爆開,有時又想起東就忘記西。

是值得的,這幾年下來,發覺先前打工十年所相信的大部份是廢話,反而肥佬黎那套每天解決問題的方式簡單直接而有效。

不過如果你想跟得上這家公司的節奏,跟得上這個賭命創新的老闆,你就只有一個辦法,就是拼了命跟上來吧。


今年尤其是上半年,是艱苦的,壓力很大的,因為經濟大環境不是利好的氛圍,消費冷淡,而我們今年的目標卻很明確: 節省成本,營利加倍,業績成長,同時繼續維持我們在平面媒體的絕對優勢,領導市場。

你們將面對更多限制,而必須突破成長,學懂多方面的解決問題的做法,親手解決大部份的工作問題,因為不再有那麼多人有空幫你去溝通協調,或分擔瑣碎,大家的工作都不比對方少,要達成的任務也不比對方簡單。

如果你還視這份工作是一份朝九晚六的穩定差事,你會離我們愈來愈遠。

如果你是業務員而發覺你的組來了新的業務員,那不是公司增加員額,而是可能你已進入淘汰圈內競爭,最後一二名可能就會被淘汰。

蘋果或壹週刊的業務員,請你們這個週末想一想,如果今天你第一天上班加入這媒體,第一天接觸你管區的客戶,你會用什麼態度和策略重新介紹蘋果或壹週刊?

然後再想一想: 你最近有沒有新的價值提供給你的多年客戶? 客戶們對你的產品介紹是不是已經累了? 沒有需要你多說明了?

如果是這樣的話,是不是蘋果或壹週刊沒被淘汰,你的個人價值卻早在客戶心中被淘汰掉了?

爽報的業務員,這個週末請想想,當初蘋果及壹週刊業績上來,是用你們的三倍到六倍的人力同時努力開墾出這塊廣闊的市場土地的,今天,你們的人力資源不到人家三分之一或六分之一,你有用六倍以上的努力去衝刺嗎? 當天,蘋果花了二年半時間才逐步轉虧為營,今天,即使你一天跑六組也不過是蘋果當年的速度,公司卻不會給你六倍的時間慢慢播種,每隔一二個月,就必定有新人來,舊人去。

強勢媒體的挑戰和考驗,就是能比對手更快適應急速的變化,在市場逆景中也能進步和成長,沒有藉口和理由,所有意外和不幸都在預算之內,老闆支薪水給你是請你來解決問題的,不是請你來問問題怎麼解決的。這是你個人的挑戰和考驗,依靠的是你的決心和堅持。

要跟上來,就拼命跟上來吧。

加油!

做得到的!

Cheers,


(今日下午起我失蹤三天,週一下午回來,我也要好好想一想^^ 祝週末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