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看TED, 一個著名的人類學家花了三十年時間研究人類性慾,浪漫愛情,互相依存的需要,和三者的關聯。



她曾經做了很多臨床研究那些陷於熱戀中的人,發覺他們體內有一種分泌特別強烈,名為「多巴胺」。這種元素產生一種愛情驅動力,甚至大於性慾,讓你可以為愛人而死,或因失戀而自尋短見。

TED是一個公益網站: 分享知識,分享專業,分享全世界各種優秀的人對這世界的期許的網站,在這方面,華人世界落後西方文明太多了。此片我更欣賞這個人類學家並不是沾沾自喜地提出她對愛情的種種發現,而是藉此呼籲世界少用抗抑鬰藥,因為抗抑鬰藥會提昇血清素,血清素的提昇會抑制多巴胺,從而抑制了浪漫愛情的感受,性慾的驅動力,人類互相依附的需要也會隨之消失。而一個失去愛的世界是沒有希望的。

這世界絕大部份的人都是平凡的,沒有高人一等的權力或能力,名或利,但任何一個平凡人都有機會找到一個終身伴侶。

理想的終身伴侶應該符合三個基本條件,可以相知,相愛,相守,而問題來了,大部份婚姻的遺憾往往是因為我們因相愛而決定相守,到相守之後才發覺其實相知不深,甚至無法互相認同。老話是因相愛而結合因了解而分開。這時候,因為偶然的機遇,你可能會遇到一個更相知者,卻因為無法相守而無法繼續相愛,那變成另一種遺憾。或你決定為愛犧牲一切,與這紅粉相知相守在一起,到相守之後,又回到原點,發現對方對你的相知並不如想像中深。所以千古以來,愛情都很偉大,婚姻都很遺憾。

大學畢業後常跟一個好朋友諢號「細路」(廣東話小孩的意思)廝混在一起,談到愛情細路總是語有遺憾。他身邊不缺女友,但心中始終不忘那個拒絕他追求的dream girl, 某天我忍不住問他,什麼叫dream girl, 他說:就是任何時刻只要她出現向他招招手,他就會毫不猶豫拋下一切向她衝過去的人。那次對話讓我印象深刻。

後來我發覺大概每個男人在不同時期都會有一個心中的dream girl, 就是那種讓你暗暗起誓,只要對方向你招招手,你就會毫不猶豫放下一切撲過去的夢寐以求的對象。不過如此巨大的代價也意味著其實你心知能與她廝守的機會率極低,甚至有天機會擺在眼前,膽怯卻步者卻是你自己。

所以每個男人有幸奪得心中的dream girl的實例實在太少了,她的外型和個性必定符合你的審美標準,她的內在必定是能夠跟你相知相愛,甚至在你還沒找到自己的內心世界時她已經找到你了,於是你體內的多巴胺大量標升,你無時無刻都在想她,心中溢滿幸福甜美的感受,你對外面世界的其他形形色色的美女從此都不屑一顧,因為你跟她在心靈和肉體上都配合得天衣無縫,你依存在她旁邊就感到獨一無二的滿足。

不過dream girl幾乎只可能出現在夢裡,現實中想遇到一個如此相知相愛又靈慾一致的伴侶談何容易。如果你有幸遇上,必定要緊緊地抱緊她,不要讓她溜走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