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意猶未盡,網上瘋狂討論King James的決定是否「正確」,NBA官網甚至訪問查理爵士Charles Barkley:「如果你廿五歲時,你會這樣抉擇嗎?」

查理爵士說:自己廿五歲時當然希望憑一己之力,建立自己的球隊獲勝,更舉另二例子:其一,Michael Jordan從未離開公牛隊,其二,Kobe Bryant從未離開湖人隊,卻千方百計要證明沒有Shaq ONeal,自己也能夠帶領球隊獲勝。

豈可同日而語。

我認為大帝的選擇是精明而正確的,他是二十五歲沒錯,卻已打了七年專業,指上仍空空如也,MVP拿了兩屆,無需要像Kobe去證明自己可以,廣告及職業合約的收入足夠食過世,名利俱全,獨欠總冠軍。一個二十五歲的年輕人早已站在個人名利的頂峰,如果以頂尖為目標,就是能媲美籃球之神的六屆總冠軍,從現在算起,若一切順利,連拿六冠後也已三十一歲臨近退休了,近代以Duncan,ONeal之大材,不過各拿四屆,Kobe出道如非只夠當老二老三,至今拿不到五冠。

再考慮總冠軍陣容,過去三十年總冠軍,怎麼算,大致上球星都需要三個。公牛三劍俠,馬刺三劍俠,最近的波士頓三寶,湖人三寶。不然的話,就是五中之四都達到一流水平,如活塞五虎,火箭年代除了Olajuwon, Drexler外還有Cassell, Horry, Elie, Smith其後都獨當一面或成為馬刺/湖人的奪冠第三第四鎗。今天L. James加入熱火,用任何角度看都仍是站在中間以他為主,Wade大他三歲卻必將變成第二個柏賓,Bosh個性低調更是永遠最多只能當老三。然而,L. James加上Wade, Bosh, 生涯六冠甚至更多卻變得極有可能了,如果L. James留在騎士,球會一再承諾補強卻只會買些二流角色或過氣名人,終其一生,了不起就跟K. Garnett一樣了。今天,L. James搖身一變「熱火老大」,下面二大主將卻像明教教主的光明左右使(明教的光明左右使,任何一人都足以勝任一派掌門),奪冠馬上有望,不過檔才是正宗蠢蛋。

L.James一直很懂得自己的位置,知所進退又能把握時機,這次的生涯抉擇,怎麼算都是絕對化算的。

至於Wade, Bosh,兩人心中有數,Bosh的球技扎實卻欠創意,個人氣質沒有領導力,當老二老三遠比老大稱職,加入熱火,美其名仍是「禁區一哥」。至於Wade,除著年紀增長(今年二十八歲,比James大三歲),速度減慢,其身材的對抗性有限,復元力卻必將愈來愈差,與其長期帶傷上陣成為所有球隊的頭號箭靶,不如退居影子殺手,讓James打頭陣,自己可以輕鬆傳射,少殺入禁區,延長球員生涯,而美其名,仍是「後場一哥」。

而造成這種球隊實力失衡局面,當然是聯盟管理不力或刻意放任不管所造成的,該負責任者,是David Ster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