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三場,波士頓主場讓2.5分,大小盤192.5分。

第一戰Kobe大發神威而奪下首勝,Ray Allen陷入犯規麻煩;第二戰角色互換,塞爾特人反勝。第三戰,兩人都會冷靜下來,亦步亦趨卻也彬彬有禮吧。

可以想像第三戰Kobe會積極討回個人面子,他有這個本事,另一個很想討回面子的是Garnett,上一場一無是處,不過,他似乎沒有這個本事,Gasol和Bynum完全把他吃死了。加入塞爾特人後,Garnett的腳步愈來愈懶,只知站好位子做聯防,站開一點做jump shoot,運動力不夠。你看每場球Gasol的濕毛程度與Garnett的皮膚反光程度相比,不難看出誰付出更大的氣力。

Ray Allen是體能不夠穩定性不足,每一場不算起手次數單單徒手空跑就夠累了,回防時還要看守Kobe。Ray Allen三十歲後就鮮少連續二場得三十分以上,加入波士頓後基本上是沒有,下一場我賭他出場時間大概25-27分鐘,其他時間由T. Allen和愈打愈冷靜的Nate Robinson替補,尤其後者,第二場打得大有進步,比Rondo更像個控球後衛。這是教練懂得教,連野獸都變聰明變聽話了。

波士頓前場打了兩仗,愈打愈糟,完全被湖人四大天王壓制(Bynum, Gasol, Artest, Odom),Bynum和Gasol的工作比較簡單,兩個人以七呎身高當門神力守籃下,而Phil Jackson的防守計策其實非常明顯,打蛇打七吋,打波士頓就要凍結Paul Pierce,所以Artest, Odom消耗大量犯規在Pierce身上。

下一場,以讓分2.5分算等於平手盤,勢均力敵,波士頓可看高半線,卻全憑主場優勢及乘勝追擊的士氣,但前場沒有方案,Glen Davis上場竟然變成內線得分主力全場起手13次,即使年輕卻因體重體能成疑,Perkins力守湖人雙塔顧不了攻擊,KG持續手軟腳軟碎碎唸,Paul Pierce必須跳出,但攻不進只好多演幾場猴子戲搏吹犯射罰球,後場雙衛拿四十分以上(Rondo 25分 Allen 15分)看來很難,要T.Allen殺入取分或Nate Robinson串演神勇小金剛拿20分才可補足差額。如果沒有得分板斧,Doc Rivers只好做出金鐘罩第九重功力,全力拚防守,以些微領先把湖人「陰乾」。

回看湖人,很多人羡慕Phil Jackson教練生涯奪下輝煌戰績因為前期擁有Michael Jordan後期擁有Kobe Bryant二位天下第一的SG,他們有所不知是Phil Jackson真正厲害處是面對球員有威有信,同時他非常擅用中鋒作出內線牽制及高位掩護,才成就了頂級SG可以輕鬆得分,關鍵時刻PG,SF射進三分冷箭的神奇勝利。Phil Jackson另一優點是懂得養傷患,總冠軍賽的Bynum才終於吐氣揚眉,完全跟沒傷一樣,以七呎身高在籃下高舉雙手放籃,其他人即使踮高腳跟最少都與他還有兩手之距。他的球員鮮少在關鍵賽事中因傷缺席,最好比較是四冠油頭教練Pat Riley,他的球員往往拚到最後時刻前已經全部躺床了。多年來的風格是必殺第一場,必搶客場第一節,完全跳開互相試探的部份。我敢賭湖人第三場會以非常進取的方式強攻第三場第一節的前六分鐘,以扳平對方的主場優勢,然後無論成敗再把節奏拖慢,把握每次攻守。(慢節奏對佔內線優勢擁有雙塔的湖人大有好處,何況半場打法令禁區更少空間,Paul Pierce更難發圍。)

總括而言,第三戰的基調是謹慎,波士頓第三戰不容有失,主場之利,卻沒有得分點,湖人Phil Jackson善搶第三戰,面對波士頓防守及客場準繩度下降卻未必能奏效,二者都不敢隨便浪費任何一次進攻,二者都情願慢節奏賽事(波士頓是因為上場兩個主力得分點Allen, Davis體能耗用過鉅,湖人是因為打慢有內線優勢),除非Doc Rivers又有驚人之舉(例如繼續堅持後衛快跑快轟),否則應是一場雙方不過九十分的防守大戰。今場不賭勝負。192.5分,我買三千元小盤。(先前連輸二次0.5分,運氣不足,減注。)

P.S. 大賽最怕亂講話亂動作激發對方士氣,第一戰Phil Jackson推出創意獎金五十美元,獎勵每一次阻攻(block attack, 即引至對方charge in進攻犯規),結果第二場,波士頓做出14次BA,完全堵截湖人進攻路線,使Kobe陷於犯規麻煩。第三戰,雙方應再不敢隨便魯莽向前衝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