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Imaginarium of Doctor Parnassus 或譯作<柏納大師的奇幻SHOW>,愛幻想的畫家朋友大讚說一定要看,另一些朋友卻認為不知所謂,於是拖到今天才看影碟。

柏納大師.jpg

簡單說柏納大師的奇幻旅程是一場街頭SHOW,願者上釣。你願意參加,就可以走進鏡子背面一窺自己的內心世界,裡面包含了你繽紛美好的慾望,當然亦有不為人知的危機。如果你選擇正確:你選到柏納大師提供的選項,你就會愉悅無比地從鏡中走出回到現實,喜悅滿足的程度是一生再無所求,所有身外物都大可拿出來送人。如果你選到另一邊,對不起,那是魔鬼給你的選項,你從此永不超生,靈魂及肉體同時歸於魔鬼。

故事並不是講善惡或選擇(雖然有人是這樣說),如果你跟著那些賞心悅目的角色車輪轉的話:包括Heath Ledger最後半套的遺作,三大型男Johnny Depp, Colin Farrell, Jude Law飾演其魔幻替身,或青春性感的美少女Lily Cole(21歲飾演剛滿十六歲,你仍會懷疑她只有十四,直至你看到她成熟火辣的身材),你更會不知這片要說何物,因為故事主人翁從頭到尾都是柏納大師本人,故事主旨大概是跟魔鬼賭博不會有好下場,或嘲諷永恆其實是痛苦。

柏納大師原本是個修行人,原本的裝束有點像密宗教派,教旨常談及永恆,(如此裝束和用語多少有點怕被人說是影射耶教的永生),某日魔鬼來訪(有點像辯士找上了禪師,只是這辯士法力無窮),跟柏納大師爭辯為什麼要談永恆,沒有永恆這世界也是如常運作,而柏納大師則堅持人類活著需要有永恆這信念,二人爭持不下,於是用人類的靈魂打賭,魔鬼輸了,柏納大師贏得了「長生不死」。

柏納大師開始時很高興,後來發覺上當了,魔鬼是故意輸他的。他活到一千歲,但「長生不死」不包括解決貧窮、生病、年老、酗酒、和內心痛苦。一千年後的某天他一見鍾情愛上了一個仙女般的美人,為了跟她戀愛柏納大師和魔鬼賭上第二次,但條件是女兒十六歲就要歸還魔鬼。然後第三次賭博當然是女兒年屆十六,柏納要用盡方法拯救女兒,只好和魔鬼再賭一次。

讀完上述橋段,就發現這故事沒有那四大型男都可以,但肯定會淪為C級製作,所有特技效果會比現在更簡陋。導演從一開始就錯了,他應該找一個同時分飾型男和大師的出色演員,重新編配故事比重,這故事會更令人感動。

joker.png HeathLedger.jpg

這是Heath Ledger的遺作,魅力四射,生猛精采不下於用不同笑聲表達痛苦、嘲諷、陰險和暴烈的小丑;驚喜是Johnny Depp的出場,二人從造型到身體語言、從肢體動作到細膩表情都如出一轍,你會相信二人是預先談好默契嗎?我情願相信是Johnny Depp刻意追隨模仿,收歛個人風格,不欲搶去Heath Ledger遺作的光采,至於另外二位帥哥,自己的演技都還未到家,兩大珠玉在前,黯然失色,而觀眾也看到頻頻打呵欠也。但不要埋怨導演不讓Johnny Depp演多一點,主角暴斃,預算卻不會因此增加,大明星拍膊頭講義氣,客串十分鐘已經仁至義盡了。

拋開邏輯思維,用畫家的心情去觀賞,就會非常共鳴於每個人內心都有一個天馬行空、繽紛狂野的世界,那個世界是你內心的祕密,也是你一生的追求,如果你已經浮生夢斷,找來這部電影看一下,或可助你重新勾起一些輪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