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沒有任何宗教信仰,年紀愈大碰見不同的人和事愈多,對於別人信仰宗教更是既不贊成也不反對,如果對方所信奉的宗教我認為是邪門或詐騙,理性勸諭也是一次起數次止,不會堅持。畢竟,破壞別人人生的信念是極大的動作,你可能份量不夠,更可能你知道的其實非常有限。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君子之交和而不同,既然你所知不多,就不要大言不慚,企圖破壞別人的信念。

西醫優於中醫最明顯者是解剖學及化學分析,凡事照一照,或切出來抽出來檢驗一下。所以西醫無法了解穴道,(因為穴道沒有器官,沒有實質可被檢測之物。),西醫只能透過刺激某些穴道,探測身體的異變或反應,這方面中國和日本的研究比西方悠久,近年大陸的新一代醫師大都中西醫兼修。

如果不了解穴道,就更難了解連貫各穴道的奇經八脈,更難了解何謂氣,氣的游走路線,強弱,陰陽,四時之變,等等等等。

厲害的中醫,能夠因應天氣變化和身體狀況用藥,沒有必然忌吃之物,各人因應其身體狀況各有宜忌,千變萬化。

既然千變萬化,生有涯而學無涯,醫術豈能學全,厲害的中醫跟西醫一樣,也是各有專長。有人精於用藥,也有人精於把脈(好朋友曾四出訪名醫,在南部找到一個藥材舖的老伯,憑把脈即能把出好朋友肝癌且腫瘤有三顆,如果他不是天眼通或養鬼仔,把脈就確是奇技。但據朋友說,斷症超神,醫術卻只一般。)有人精於治肝解毒,有人精於養身培元。(世界各地撇除庸醫後,這兩類型的好中醫最多。)

上週,好朋友向我展示六七張西醫檢驗報告,大概每月一張,癌細胞從3.7公分三個月增生至11公分,然後從今年四月至今降至6公分,最近一個月一口氣降了三公分,如今氣色如常人,上兩週均無吃藥,(因為中醫師說停藥是讓身體嘗試自行對抗)。

好朋友堅信他的癌症復元歸功於神,中醫是一種福份和輔助。(承上文<講故事之肝癌>,好朋友經歷了手術醫師休假,手術室火災,最後輾轉親友介紹此醫師,這一切,當然也可以歸於命運或上帝的安排。)好朋友舉例一個教友,癌症二公分,在手術前數星期每天拚命祈禱,手術前一天檢驗居然找不到任何癌細胞,西醫仍堅持開刀,那教友居然應允,手術結果據醫生說這一刀還是非常值得,因為證實整個內臟都沒有癌細胞。

好朋友於三月病最危急之時,夢見自己與另二陌生臉孔於地府排隊入場,「工作人員」收了前面兩個,卻對他說:「你不屬於我們這裡,回去!」這種故事,古今中外屢見不鮮,但我是第一次遇到身邊人親身經歷,好朋友向來誠實可靠,不是吹牛之人。

人腦到底有何種神奇效能,包括異能或預知或暗示之能,無人知曉。這讓我想起按西方醫學研究說人腦真正被使用的部份只有百分之四,其餘百分之九十六是未開發區,按西方醫學無用之物即可切掉的原則,不知道把人腦百分之九十六無用之部份切除或廢掉,人體是否仍安然生存如舊?

當然,西醫會跟你說,以目前的腦部醫學技術,仍無法做到這種境界...但理論上...嘿嘿

好朋友向中醫報喜道謝,三句中必有一句「感謝主!」,中醫的反應是:「你真的要感謝你的主。」

中醫師慣於面對絕症,或成或敗,曾說:「看一個中醫是救命的還是保養身體的很簡單,如果要排期二三個禮拜才能見著的,必定是保養的,如果馬上就來治理的,才是救命的。」也說「這種肝癌並不難治,最難是糖尿和高血壓,因為體質已經壞掉。」談吐間,可知他的自信或自負。

有緣和中醫師及好朋友一起吃水果,聊了兩三小時,好朋友繼續三五句中一句「感謝主」,神情充滿虔敬和喜悅,中醫師微笑說:「人體非常複雜,尤其內分泌,人在不同的狀況下會大量分泌出不同的內分泌,可能人在虔敬的狀態下也會分泌出一種治好疾病的內分泌也說不定。」

中醫對內分泌,當然一無所知,中醫研究奇經八脈陰陽盛衰君臣輔助四時變化,治療都是靠望聞問切和反覆施藥或施針,固本培元暢氣開胃通經絡強心肺養陰補陽,沒有內分泌這題目,更不曾取出病人的任何器官來檢驗。

西醫對內分泌,所知也是非常有限吧。最近新聞說運動可以產生令人快樂的內分泌。或可以如斯設想:虔敬、安寧、快樂之類的情緒也可以產生出不同的內分泌,跟心情鬱悶會鬱出病來(癌症增長與負面情緒大有關聯),其理差相彷彿。

近年多讀佛書,主因是在商業社會得失心太重,「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慎癡。」,佛教人放下,心懷佛念可減輕貪婪、憤怒或不捨之苦,但佛學多談放下和捨棄,少談付出,不像拜神、巫術、耶教,要求奉獻、付出。

一如練氣功,你一直默思體內一條氣之游走,久而久之,氣通各處。

如果你不斷祈禱,心懷奉獻和付出,因念力引發,最後體內會分泌出什麼東西出來,真的說不定。自古拜神、巫術和耶教系的祈禱,都曾有過不少治癒奇難雜症或絕症的案例。

但中醫無檢驗學科,西醫不敢拿宗教做研究,這個疑問,卻不應該由我這種講故事的來解答吧。

記得老頭子曾說:有些事情,即使聰明絕頂之人,窮其一生精研,也不會有確實答案。人體和生命,全人類研究了五千年,所知還是非常有限。

最後,謹祝福好人長命,無論以各種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