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列的網路文章,對於速度的多方面詮釋,功夫迷尤其詠春迷必感興趣。傳說作者是一位Alan Huang黃教練,在台北教拳,師承葉問黃淳樑林文學系詠春(在林文學官網有提及黃教練是林師父認可執教的專業武者),及陳小旺系陳式太極拳。(恰巧都是我最仰慕的師系拳法)

 

分類:詠春拳拳理 Wing Chun Concepts 2010/07/17 20:12 
 

詠春拳的速度

速度在幾乎所有的體育活動是最重要的元素之一。奧林匹克的格言是“citius, altius, fortius”,這是拉丁文“更快,更高,更強” 的意。我不知道這是有意或只是巧合,因為和速度相關的是第一。在中國武術,我們也有「唯快不破」的一種說法。不久前,我的一個練中國武術的朋友看到我師傅林文學影片,驚訝地對我說: 難道這就是所謂的無影手! 我的朋友是絕對欽佩我師傅的速度。因我已經練詠春拳有一段時間了,我有時已經忘了對於一般人來詠春拳的動作速度有多麼快。因此,毫不奇怪,目前的金氏世界紀錄最快的拳保持者為也是詠春拳同門,羅伯特.阿爾迪托 (Robert Ardito) 在一分鐘打428拳或每秒打7.1拳。根據我的經驗,勤練詠春拳不到一年的時間要每秒打34拳應該是沒有什麼大的困難。那麼,什麼使詠春拳這麼快?此外,詠春拳的速度是純基於肢體的快速動作嗎

 

幾年前,我拜讀一篇師叔公粱紹鴻師傅 (Duncan Leung)寫很具有啟發性的文章,標題為葉問所教我的速度(“What Yip Man Taught Me About Speed”) 根據梁師傅,葉問宗師教他速度有種不同的類型並教導他:如果你不能一種類型的速度戰勝對手,你可以使用另一種速度擊敗他。換句話說,如果你能應用詠春拳的速度理論,實際上你的速度將可以更快。該篇文章將詠春拳的速度歸為四類:1.移動/ /運動的速度 (Speed of Travelling)2.距離的速度 (Speed of Distance)3.準備的速度 (Speed of Readiness)4.反應的速度 (Speed of Reaction)

據該篇文章,移動的速度之定義是“這是一般我們所的速度,就是一拳或一踢的速度,這類的速度之快慢可以每秒移動英尺計算出。透過不斷的練習,我們將漸漸提高我們的運動速度。換句話說,當人們談論速度時就是我們的肢體從 A點到B點的速度有多快。距離的速度之定義是詠春拳直線理論所教導我們要打或踢直線,因為它是兩點之間最短的距離。因此,一個直拳較鉤拳所的距離比較短,因此它會更快達到其目標。準備的速度是詠春拳教導我們出手或腿之前,不要有任何準備動作。出手或腿準備動作不僅需要額外的時間,但它也打出信號給對手讓他有所準備。最後是反應的速度。經過多年的黐手訓練,對於對手的攻擊我們將有自然的反應,甚至沒有須要任何思考。一真正的打鬥是可能在幾秒鐘結束的事情,所以沒有時間去思考。如果我們能有不須要思考的自然反應,我們的動作將是非常快速的。

 

梁師傅的文章基本上涵蓋所有的詠春拳速度主要要點。根據我的經驗和我師傅的教導,以下我也提出我的一些淺見。如果我的想法不夠透徹周密各位前輩先進多多包涵

 

牛津英語詞典的速度定義為 -“某人或某事移動或運作的速率。” 速率是物體運動的快慢。 所以,速度是描述物體運動快慢。定義式為: v(速度)=s(位移)/t(時間) 在物理學裏,位移是位置的改變。位移的口語是距離。基本上,影響速度的兩個關鍵因素是:時間和空間(或距離)。所以,如果我們想要我們的速度快於對手,有四種方法可以做到:1. 縮短我攻擊他的時間,2. 縮短我攻擊他的距離,3. 增加他攻擊我的時間,4. 增加他攻擊我的距離。例如,前面所提到的“距離的速度”是用來縮短我攻擊他的距離,而“準備的速度”就是要縮短我攻擊他的時間。有時,這些方法都是相互關聯的,例如當我減少我的距離來攻擊我的對手時,在同時我減少我攻擊對手所需的時間。

 

在寫這篇文章,我意識到一些詠春拳的觀念都包含速度元素在其中。也許並非所有這些概念的原本構思是讓詠春拳練習者快為出點,但是,它們或多或少都影響到我們速度的快慢。以下我也整理出了幾個類型詠春拳速度補充。顯然地,或許其他武術也可能利用一些這些類型的速度。

1. 連消帶打的速度 (Speed of Simultaneously Attacking and Defending):詠春拳讓我們學會在同一時間做兩或三個動作,例如使用左手防衛和右手攻擊。這是詠春拳中最突出的特點之一防守和攻擊在同一時間之內,讓我們的對手幾乎沒有時間作出反應。(連消帶打的速度可用於縮短我攻擊他的時間。)

2. 原位打的速度 (Speed of Striking from Anywhere):這一個是類似上述的準備的速度,但是,這一類型的速度著重我的肢體在任何地方可以打或踢。例如,在我以拳擊中了的對手的下,我可以稍微地放鬆我的手肘,直接地從原地再次發動進攻沒有需要收回我的手臂。或者是,我踢出正腳,但我的對手到一邊。我立即正腳他的膝蓋。 (原位打的速度可用於縮短我攻擊他的時間和距離。)

3. 攔截的速度 (Speed of Intercepting):透過攔截對手的攻擊,而減少我反擊的距離和時間。基本上,我讓他走進我的反擊,給他很少有時間作出反應。因為我在對手的攻擊路線中截他,大致在我們雙方原來位置的中間點,出我的防禦和進攻使得我的對手反應時間大幅度削減。(攔截的速度可用於縮短我攻擊他的時間和距離。)

4. 角度的速度 (Speed of Angling)採取一個角度,在沒有需要任何身體轉動或移動的情況下,你的雙手和雙腳可以攻擊你的對手。然而,你的對手只有身體的一方, 例如右手和右腿,可以攻擊到你的身體,如果他想用他身體的另外一側,他需轉動或移動他的身體。(角度的速度可用於增加他攻擊我的時間和距離。)

5. 吃位的速度 (Speed of Occupying Position)透過吃了對手的空間,我們可以卡住其結構,使他很難活地自由攻擊。為了擺脫這情況,通常我們的對手需移動或後退,這使我們有更多的時間來攻擊。(吃位的速度可用於增加他攻擊我的時間。)

6. 封手的速度 (Speed of Trapping):使用我們的一隻手暫時固定他的一隻或兩隻手,讓我們有機會自由得攻擊他。如果封手做得好,我的對手需先破解我的封手然後才能防衛我的攻擊或出反擊,這需要他花更多的時間和更長的距離。(封手的速度可用於增加他攻擊我的時間和距離。)

 

到現在,你應該知道詠春有幾種類型的速度將讓我們在戰鬥中佔有優勢,即使是對手的動作比我們更快。總之,請記住這一點 - 你不必比你的對手快,只要你可以讓他比你慢。

 

 

師傅林文學影片 - 快,準,穩 Sifu Lam’s video – Fast, accurate, steady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MzZL7MEqq0&feature=relat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zHk2xAdl_4&feature=relate

 

粱紹鴻師傅的文章葉問所教我的速度 Sifu Duncan Leung’s “What Yip Man Taught Me About Speed”

http://members.tripod.com/~Wing_Chun/hpageie.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