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爸爸是一個非常規矩和顧家的人,在同一所大學教書三十五年,男人的四大樂事: 酒色財氣,他一無所好。每天傍晚回家,準備隔天的課,交最少的朋友,不隨便承諾也不說謊,老實卻不隨和,木訥寡言像一塊冷硬的石頭,不含任何雜質,堅守本位。即使出來跑混了很久很久,回家還是有點膽怯,面對他,這個兒子似乎壞事做了太多,總是心中有鬼。尋訪過很多靈性的地方,但始終當不成善男子或聖教徒,何方高人,比起爸爸還是太爛。

大抵中國人傳統的子對父關係離不開模倣和怯避,崇拜和反叛。爸爸一直不喜歡我碰文學,小時候家裡十一個書櫃是禁區,我也一直搞不懂現代文學有什麼好作品,小說戲劇何須大費周章去解拆研究,但作為一個中文系教授的長子,中文不好彷彿是罪過,於是隔著玻璃門抄了書目就跑圖書館,偷偷讀偷偷寫。用這樣的熱情和毅力,如果爸爸是個做生意而不喜歡兒子碰錢的,我可能早就成為鉅富。

我一直希望搞一本書,如此這般,看完了,也隱約知道這是個怎樣的人,經歷過一些怎樣的心情和思考。三十多年的父子關係即使情深卻仍充滿隔膜,各持己見,各行其事,然而一個人在外像野馬般橫衝直撞,爸爸說過的話往往突然冒起,變成在懸崖邊勒停馬步的最後一條韁繩。一年回不到家幾次,某天驚覺強硬威嚴的大家長已經是白髮稀疏的老人了,謹將此書獻給我尊敬的爸爸,六十七歲的生日快樂,也讓您認識一下這個經常違背家規的兒子。

是為跋。
二零零六年八月

@@: 此為<不喜歡你>的跋。老頭子生日當天,送上此書作禮物,老頭子邊讀邊搖頭:「...這全是你小子一廂情願的想法...」咀巴上的笑意,卻令我的眼睛不住發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