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年前想出一個消磨週末的方法: 朋友做東請一桌朋友,我買菜到他家裡煮,唯一條件是給我一個會切會洗的印傭或菲傭。

最近二年沒再玩這遊戲,今天故技重拖,要供八大五小的菜。老實說二年來不曾正式下廚過,有點心虛,沒想到菜弄出來竟然都在水準之上,沒一道失手,簡直喜出望外。

第一道冷盤醉元寶及醉雞翅,味道已經可以做到上海館子的水準,但一直無法解決賣相的問題。
CIMG7778.JPG

第二道陳皮鴨,廣東有三寶:陳皮老薑禾桿草,這陳皮鴨是家鄉廣東新會的傳統菜,昨夜凌晨十二時弄到三時,文火細炆還要不時中途加料,看似油膩卻不油膩,清香惹味,每年總要纏著老媽做個兩三次,自己今次第一次做,十分謹慎,最難得是整支鴨已被炆得一碰即散,最後卻可成功做到原隻上碟。
CIMG7744.JPG

第三道給小朋友做的炸蛋,七彩椒絲墊底,上有花枝丸和炸蛋,蛋黃挖空釀入預先煎脆的煙肉加上芝士,再沾蛋汁油炸上碟,外脆內香。
CIMG7772.JPG

第四道豉汁蒸排骨,我最喜歡的家常菜之一。
CIMG7773.JPG

第五道清蒸七星班。廣東人請吃飯當然要蒸條魚,十二兩,隔水蒸七分鐘剛熟,難得手邊有一瓶金蘭生抽,朋友工人亞妮切的蔥絲更是生色不少。
CIMG7777.JPG

第六道隨便亂炒,朋友問叫什麼名堂,我說就叫海龍皇登陸吧。櫻花蝦、小白魚、元貝炒菜苗和豆芽,就像海龍皇登陸蝦兵蟹將先行,結果紛紛迷失在草叢裡。此菜最難得是原汁原味,只要搞清楚份量和順序再加點油和水來炒就可以了,什麼調味料都不用,健康惹味,減肥首選。
CIMG7779.JPG

第七道豉椒炒蜆。台灣的海瓜子新鮮且沒有砂,這種香港大排檔炒法從住廟街炒到現在,當然不會失手。
CIMG7786.JPG

第八道紅蔥頭茄汁煎大蝦,十年前跟三叔偷學的,本應好看又好吃,中西餐皆宜,上碟時出了點意外,看起來就不怎樣了。
CIMG7788.JPG

最後還煮了一個牛骨牛筋皎白筍清湯。台灣皎白筍農曆七月當時得令,又大又白又清甜又爽脆,不可錯過。煮完菜一身汗,自己就喝了四五碗。
CIMG7789.JPG

八菜一湯,不辱天才之名,哈哈哈~~可惜臨時傻瓜機拍攝,上碟的功夫也要再練三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