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人會喜歡只對有把握的症狀出手,卻永遠不用負過失責任的醫生,也沒有人會喜歡那些聰明絕頂卻安份守己只敢活在體制以內的高級知識分子,或者簡單一點說:沒有人會喜歡看見醫生。

我看見「流氓醫生」就感興趣,肯定跳Tone,絕不刻版,從永安巧的經典醫生漫畫「流氓俠醫」,到由梁朝偉主演的同名改篇港產電影,再到近年紅極一時的這部美國電視劇集。(我居然一口氣把第一季在一天內看完。)

Dr. HOUSE 是醫學界的福爾摩斯,斷症如神,所有疑難雜症到他手上都迎刃而解。按他前妻的說法:他聰明絕頂,機智幽默,頑強固執而性感;在大部份人眼中他是個跛子、瘋子、濫用止痛藥、翹班不做事、說話尖酸刻薄、不信任也不喜歡任何人。他尤其不相信病人,認為每一個病人都會說謊。他沉迷醫道,彷彿這就是他人生唯一擁有的一切,他只做他認為對的事,漠視制度和權勢,也不害怕失敗和錯誤。

然後他有三個非常優秀的醫生助手:一個與他性格與作風完全不合的黑鬼天才,一個細心體貼極少犯錯卻表明喜歡他的美女,和一個吊兒郎當但善良勇敢的公子哥兒。當然他還有一個包容他隨時幫他擦屁股的美女院長,和一個隨時願意跟他們並肩作戰的腫瘤科聖手。

編劇成功地塑造了這些人物,和每一集的精采解謎故事。戲劇結構是公式化的,每集一個重大謎團,經過不斷推演反覆驗症最後真相大白,病人都在短期內康復,一些門診小謎團或拆穿病人說謊的小把戲,然後是病人瀕危時表現的愛恨驚懼悲喜,病人的感情世界,還有醫生間錯綜複雜的感情矛盾,任性救命對於體制、信仰、醫生守則的衝突。

這麼好的設計配合上等的編劇導演和演員,怎不引人入勝?從來單元劇的致勝元素就是編導演,集集情節懸疑緊湊精采外還要有細膩的感情進展,雙軌並行,幾乎百戰百勝。其他道具、佈景、名氣演員其實並不太重要,電視是現代人的朋友,朋友只要有趣,他不需要穿戴名牌或鼎鼎大名,他天天講著大同小異的笑話還是一樣有趣 。電視劇對於現代人,其實也不過如此而已。此片融合解謎,救命,衝突,曖昧四大元素,編導演均上乘,豈有敗理?!

先前沉迷一些另類破案片集如Mentalist, Leverage, Psych, Lie to Me, 後二者絕不及前二者精采,主因就是只重解謎,幾個主角在感情上卻原封不動,沒有進展,於是流於制式,三兩下就看膩了。

house-md.jpg
流氓俠醫.jpg
流氓醫生.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