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袁崇煥(1584年6月6日-1630年9月22日),字元素,號自如(或又字自如),廣東省東莞縣石碣鎮水南鄉人,祖籍廣西梧州藤縣。明朝末年的著名愛國政治人物、軍事將領。

袁崇煥於萬曆四十七年(1619年)中進士。後進兵部,守衛明朝山海關及遼東,指揮寧遠之戰、寧錦之戰,構建關寧錦防線,多次擊敗後金部隊進攻。後因誅殺毛文龍、在己巳之變護衛不力、擅自和後金議和等罪,被判以淩遲。後清朝建國後為其平反,但史學界仍存有爭議。現存袁崇煥紀念館等紀念場所。

頂硬上.jpg

袁崇煥是廣東東莞人,即廣州佬,在廣州有袁大司馬廟,紀念袁崇煥生平事蹟。袁崇煥石像下有其帶兵的口頭禪金句:「丟哪媽,頂硬上!」(國語翻譯大概是:「操他媽的,更難都要上!」)

掉哪媽.jpg

七月初,廣州市政協以廣州舉辦亞運會,維護國際都會形象,建議廣州電視台改用普通話,引起廣州市民強烈不滿。七月中,東莞文化部下令,鏟除袁崇煥雕像下「丟哪媽,頂硬上!」的名言,引起各界譁然。七月尾,上周日(7/25),近萬人於廣州火車站前「散步」「集會」,「捍衛廣州話」,大量防暴警察到場戒備,與會者有老有少,更有外國人,場面甚為壯觀。



在現代社會,文化封禁,只會讓被封禁者更高速擴散,甚至永垂不朽。廣東人講「丟那媽」講了最少四百年,現在,只會講得更公眾,更響亮。今年的廣州亞運,肯定會變成「丟那媽迎亞運!」哈哈~~

big.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