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ing這個字包容廣闊(註一),既優雅又玄妙,凡在商業世界稍有經驗的人都可以談談Marketing,正如凡男女稍有戀愛經驗(包括單戀暗戀失戀畸戀和正常的愛戀等),都可以談談愛情。

問小和尚:「何謂禪?」小和尚說:「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你當然心中不服。再去問大和尚,大和尚氣度雍容,回答得氣定神閒:「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於是你被他的外型及身份震懾,搔著頭皮悶著咀巴,懂與不懂之間,只怪自己修為尚淺,無從追問或辯駁。而一轉頭,大和尚向小和尚眨一眨眼,吐了吐舌頭,意思是:「哈哈,這就過關了。」--別人的考問被你蒙混過關了,此之謂:「通關密語」。

近日在一餐會上,隔兩個位子坐了一廣告名人及一初出茅廬的大學高材生。廣告名人周遊列國,談笑風生,高材生就像個情竇初開的少女在旁恭聆教益,聽得如癡如醉。二人說到沒話說處,高材生提問:「我總是搞不清楚行銷是什麼...」廣告名人微一沉吟,以沉穩自信的腔調回答:「我認為Marketing就是Common Sense(常識)。」(下刪三百字解釋常識有多重要。常識有多重要你我皆知,此處不贅。)

廣告界都是些聰明機變的資優人物,反應快,想法新奇,而最重要是:觸類旁通。想在廣告界出人頭地的基本條件是:能夠在最短時間掌握一件產品或一個市場的基本特性,然後發揮出其優勢,搶佔市場。在這個層面上,一個人常識愈廣,觸類旁通愈是得心應手。所以,我很能理解並相信廣告名人的答案是出自真心。

不過實事求是,Marketing當然不只廣告,更不只常識而已。既要貼近生活,又要突破傳統。既主內(規劃、管控),復主外(表現、溝通),涉及大量會計和統計的數學,也涉及大量藝術如包裝、命名、廣告等。此處也不贅。

此處,介紹你兩個通關密語。當人人在談Marketing而不幸終於問到你時,如果你實際不太清楚Marketing的專業含量在哪裡,你大可以二選其一:遇問者年紀比你輕者,可以說:「Marketing就是常識而已。」你經驗豐富,人生閱歷遠優於提問者,對方絕對奈你不何。遇問者年紀比你大,你卻千萬不能用「常識」,阿公阿婆的常識大都比你豐富,所以你要改用另一通關密語:「Marketing就是創意。」你年輕大膽,渾身衝勁,對方年華已去,相形見絀,看你一副走在時代尖端的樣子,信心動搖,暗嘆自己跟不上時代。你說Marketing是創意,對方當然只好認了。

再問:如果遇到年紀相約者,該如何回答?

笨蛋!你就不會說:是「常識」加上「創意」嗎?再不然就學大和尚:常識就是創意,創意就是常識。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對方,還是無話可說。

連坐在隔壁兩三個位的我,也只好低頭默默喝湯好也。


註一:數年前寫了幾篇Marketing一二三,解構Marketing定義至底是什麼東西,詳見前文,可在此Blog上找。

@@: 近年已盡量躲開Marketing這愈來愈廣闊的命題,而只專注廣告業務及實務管理等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