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學一天課

跟熊子弦結識於大學時期,在工商管理學院芸芸三百多名同級生之中,是少數談得來的朋友。畢業後各自飄零,數千日不曾碰面(年齡永遠是女性的秘密,就此含糊帶過)。最近相逢,發現熊子弦這個人依然故我,也依然美麗。

研究品牌是不容易的事。一件商品終於成為眾人愛慕的品牌,跟一個寂寂無名的普通人終於名成利就,當中的因素可以來自各種可能性,而不同的故事永遠引申出不同的結論。沒有任何商業工具或統計分析可以歸納出品牌成功的元素和方程式,只能運用多年的商場經驗,加上各自的介於理性和感性的生意觸覺去領悟它。研究品牌者有人只看見成功者的運氣和際遇,有人巨鉅細無遺地表列了成功者在整個過程中曾經發生的大小事件和重要決策,有人卻可直指成功者的精神、氣質和修養,我喜歡稱此為這個人或這個品牌的「精氣神骨」,或商業用語是這個人或這個品牌的「核心價值」。作為一個品牌高手,熊子弦無疑也是傾向最後一種。

要搞搞市場環境分析(運氣和際遇),紀錄品牌重大事件(過程),都是容易的,既已發生之事,不過歷史紀事而已,寫有何難?如大學時期的抄功課,放在強力風扇下最厚一疊吹不動者有機會拿最高分。直指品牌的核心價值卻是高難度,言簡意賅,鐵口直斷,下了注就要離手,一翻兩瞪眼,賭的是勇氣:你敢不敢這樣寫? 和睿智:它的本質真的如你斷言嗎? 成功品牌是集體價值的聚合,是一段與消費者繾綣纏綿的愛情,是一種誠信不欺的長久關係,是自己的品味和個性,也是一種公眾責任。熊子弦這本品牌秘笈,大概包含了以上各點,批判直率,不留退路,賭得可真夠大。

熊子弦說:每個品牌高手都不免是詩人。詩人浪漫而創意無限,觀察敏銳且不失理性和技巧,此書足以為證。

為舊友的新書寫序,實在高興萬分,言不盡意,品牌之真諦,請往書中尋!



@@: 老朋友出新書,絕對要捧場,寫序當然有讚無彈。新書出爐又重頭到尾讀一次,平心而論,值得一看,只嫌綠色的小字太小,害我這種雖未老花但頗有散光者,看得吃力。此書CUP MAGAZINE PUBLISHING LTD. 出版,連個中文名稱都沒有,搜尋困難,香港發行商是城邦,不知台灣何時有得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