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季初已猜過今年的總冠軍心水,今天仍不改初衷。有對沒對言之尚早,不如說說第一輪的趣味:英雄出少年。

可不是嗎?今年我們除了看幾支傳統勁旅如馬刺、塞爾特人、小牛和太陽的夕陽演出;如日方中的湖人、騎士、魔術矢志奪冠;還有幾支傳統季後賽陪跑常客爵士金塊熱火老鷹外;再來就是年輕新秀的新鮮面孔:公鹿山貓拓荒者公牛及雷霆。我們終於可於今年季後賽之後完全走出後佐敦年代,忘記自一九八三四五年以佐敦及四大中鋒為首至二零零一二年選秀會的絕大部份明星,而進入一個主要由二零零三年巨星領軍的新英雄年代。


東岸

騎士對公牛:以King James今年不奪冠就是騎士告別演出的決心和如今的成熟陣容(不論優缺點此支隊伍已是東岸冠軍賽常客),公牛不可能有任何勝出之機,只能看見年輕公牛如何掙扎求存多撐一二場,我基本上還是賭公牛一比四出局,那唯一勝局定在第三場,D.ROSE及年輕公牛大發神威。

魔術對山貓:山貓人腳輸定了,不過S. Van Gundy只懂打系統戰,而Larry Brown是打系統戰的高手,以魔術這種年輕剛上位的球隊遇到一支比自己更新更沒有防守重點的隊伍,可能會陷於迷茫而大吃苦頭,我猜四比二或四比三,當然還是魔術勝。

塞爾特人對熱火
我當然不至於期望熱火勝出,畢竟實力懸殊,閃電俠不是蝙蝠俠至今仍形單影隻,事實上數年來熱火新人並非全無長進,但教練水平所限始終無法建立一套以Wade為中心的攻守系統,所以今年我只期望Wade能演出年輕Jordan當年季後賽獨挑波士頓的氣魄,每場單幹五六十分如入無人之境,只要贏得二場就敗亦為鬼雄了。

老鷹對公鹿
由Joe Johnson, Mike Bibby兩個穩健老大哥帶領一班新人包括那個言過其實的第二代Human Highlight Film, Josh Smith, 數年後的今天新鮮感已過,失去了二而衰三而竭的殺氣,變成例行公事的中生代B+級球隊,你說他沒希望嗎,它還是繼續穩穩地殺到第二圈,如同西岸的太陽,鷹老如夕陽,可以想像如非公鹿的澳洲中鋒狀元Bogut及去年表現如神的Michael Redd都掛傷無法打下去的話,老應隨時被擊落。公鹿明年待兩大主將傷癒應大有前途,Jennings過二年或可成為第二個Kevin Johnson(九十年代與Charles Barkley, Dan Majerle共建光輝太陽隊的侵略型控衛),今年初受季後賽洗禮無須期望過高,隨時四零出場。

總括東岸:至今我仍願賭魔術東冠,騎士的後場嚴重缺陷,波士頓三老極不穩定,相反魔術的內線防守比去年更穩,V. Carter, Nelson非去年的Turkoglo, Alston可比,不容忽視是當年的學生神射手Reddick的三分和Gortat這另一塔的禁區掩護。

西岸

湖人對雷霆
沒打過季後賽的雷霆面對陰狠絕殺的Phil Jackson可以肯定前者如非四比零出局,只是湖人想多賺一兩場票房而已,不過顧及高比的傷勢極需休養,雷霆吃蛋的機會還是較高。你可能會期望七呎明星新秀小前鋒Durant在湖人禁區探囊取物,不過我已幾乎可見他被Ron Artest全場緊纏,L.Odom適時包夾,把這小雷公治得死死的,信不信由你。

小牛對馬刺
從去年我還是對馬刺冷淡之時還是賭馬刺勝出,就知道我有多討厭小牛。我討厭小牛的程度是從老闆到教練至球員,一無是處。然而最近五年季後賽,小牛贏馬刺的機率超過六成,如同更早時如日方中的太陽遇到馬刺,馬刺的贏面是六成一樣詭異。過去小牛勝於馬刺之處是彼此牌面相約而小牛更年輕更富速度和侵略性,半場攻守頂得住的話就贏了小球和快攻,如今既有的優勢不變外小牛還買來半隊巫師(主將Butler, 中鋒Haywood)和前太陽的特種工兵能攻善守的S. Marion(他雖曾跳到另二隊暴龍及熱火卻始終未能發揮太陽時期的Marion小球打法), 然而隊中最恐怖的其實是代替小將軍A. Johnson掌教的Rick Carlisle,此人擅長的攻守系統極其複雜,但其精密計算只要隊員很跟的話也極少差錯。小牛隊的致敗點向來三個: Jason Kidd失誤太多,Notwitziki打到一半突然洩氣,Coban抓狂喝罵搞到球員戰意盡失不想打。正常猜忖是小牛六比二勝。
等一下,我還是努力尋求馬刺的勝機,例如Popovich的計謀當今第二,始終只有Phil Jackson可比,Parker最後復出可能是個陰謀,他其實fit得很,Ginobili狀態神勇Duncan則臨近告別演出,McDyess和Jefferson的加盟帶來的東岸強悍因素絕對強於小牛的三張新牌,加上小牛的傳統三敗因始終不變,我賭反手馬刺四比三勝。

太陽對拓荒者
太陽老得不值一談,拓荒者卻傷得無可奉告。季初我已非常期待拓荒者的精采演出,然後季中拓荒者被病魔咀咒從班主教練至球員紛紛傷出,最後跌跌撞撞居然仍撈到一個第七種子,可算對得起波特蘭父老了。失去了Roy和Oden的拓荒者季後賽無法大放光芒,但此球隊整季下來已飽歷風霜如去年的火箭,這一輪挑戰當可令太陽吃足苦頭,六場了事搞不好還是拓荒者勝出,教練McMillan擅於激勵年輕人士氣,深切期待他帶來驚喜。太陽最大的缺點是防守薄弱,其次是後勁不繼,多打幾場就很容易精疲力竭,太陽贏的話多是四比零四比一,拓荒者如能撐到第六場的話,隨時翻盤。

金塊對爵士
今年的爵士雜牌軍已催成熟,不起眼的外國臉孔其實都是世界各地精英,碰上明星味十足但表現起伏不定的金塊,基本上是一凹一凸,各擅勝場。八十二場常規賽打下來,到最後一場才定下排名,兩隊各以五十三勝屈居四五,其實力及穩定性絕不差於二三種子小牛太陽,金塊全憑Billups領軍,教練Karl癌魔折磨能否出賽成疑,金塊隨時在痛失教練的情況下打成一盤散沙,另一邊廂,去年D. William受傷患困擾,今年卻龍精虎猛,Boozer攻力絕不下於Melo,唯一可惜是AK47傷出二十天(否則Melo vs AK47這場美俄大戰當媲美湖人對雷霆Artest vs Durant),綜合所有,我情願賭爵士六或七場勝。

西岸總結:湖人是七成冠軍,最大隱憂是渾身傷Kobe能否撐得過漫長的五月,畢竟之後面對爵士或金塊及再之後面對小牛或馬刺,都是非常硬的硬仗。而我心中暗暗祝願,希望Duncan的馬刺一關一關捱過去,創造傳奇。

今年的官方Playoff宣傳片居然明目張膽交叉剪輯James, Kobe的主角戲,結語就一句" 23 vs 24, This is it. Playoff " 有無搞錯! David Stern 除了翻炒當年Magic vs Bird的熱潮外就沒有第二招了嗎? 當年Magic, Bird自出道即囊括後來十屆中的八屆總冠軍,今天的Kobe, James 再紅都沒有這種獨霸一方的實力和成就,豈可同日而語。

而我心中的總冠軍戰一廂情願是魔術對馬刺,早就說得一清二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