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讀商周一篇張忠謀的專訪提到王國維的成功三境。王國維《人間詞話》曾經以詞境喻人生:「古今之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必經過三種之境界:『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此第三境也。」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 那是一種獨具慧眼的「大智」。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那是一種鍥而不捨的「執迷」。
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那是一種千山萬水後的「頓悟」。

古今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多是至死不悟的癡兒,若有大智能望盡天涯路,何須再眾裡尋他,張忠謀以近八十之齡重掌台積電,是衣帶漸寬終不悔了。

王國維舌粲蓮花,說話精采玄妙,語氣肆無忌憚不可一世,而隱昧含混之處彷彿莫測高深,把中國語文含意豐富足可馳騁想像之空間發揮得淋漓盡致,讀<人間詞話>彷彿比讀詞更精采,然而畢竟是個評馬的,叫他騎一場冠軍馬卻從未見過,或是個評球的,畢生卻未參加過國際賽事,自宋而今填詞作品前五百名不會有王國維的份。王大哥說得有型有款之時,大家拍拍掌之餘,無須對王大哥的說法太認真也。

所謂境界,不一定以層次分,不必論高低先後。中國人自古文人相輕,才喜歡凡事論高低吧。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那是一種蒼茫寂寞。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那是一份情癡。
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那卻是緣份了。

三者即使被演繹成境界,也沒有高低先後之分。


北宋 晏殊 蝶戀花
檻菊愁煙蘭泣露。羅幕輕寒,燕子雙飛去。明月不諳離恨苦,斜光到曉穿朱戶。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欲寄彩箋兼尺素。山長水闊知何處!

北宋 柳永 蝶戀花
佇倚危樓風細細,望極春愁,黯黯生天際。草色煙光殘照裏,無言誰會憑闌意?
擬把疏狂圖一醉,對酒當歌,強樂還無味。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南宋 辛棄疾 青玉案(元夕)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蛾兒雪柳黃金縷,笑語盈盈暗香去。眾裏尋她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