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叔」林尚義突然走了,以後應再聽不到夠水準的廣東話足球評述了。

我們這一代,是迷足球長大的,無論踢不踢足球,男孩子,大都喜歡看足球,從幾歲,看到五六十歲。早期的足球評述,只有何鑑江、林尚義值得聽,兩個人分別在兩個電台廣播,有聲無畫,卻聽得每個人眉飛色舞,恨不得親臨現場觀看,間接也促進了早期香港足球的蓬勃發展。七八十年代,即使有現場電視轉播,我們都情願關掉電視聲音,聽收音機的林尚義或何鑑江評述。

評和述是兩件事。何鑑江總能把球賽講得緊張刺激,節奏飛快,其實幾乎是現場球賽進行的二三倍速度,偶有評彈球員,但卻比不上阿叔林尚義對球員球賽及戰術的精闢論述和精準預測:球員的優缺點在哪?球隊戰術或球員習性令球往哪邊跑? 三五二的陣式和四四二的陣式對上會發生什麼狀況?球未踢出,阿叔已知道誰會後上,是傳底線還是傳中球,尤其他所熟知的香港聯賽、英格蘭聯賽及西德隊的踢法,簡直瞭如指掌,可以說是腳未碰球,就知道你想怎樣了。

阿叔講波,是記陣法再記人的,所以球未到就知道大概誰會上前接。後來的所謂足球評述,連述都講到亂七八糟,看到人才開始認號碼對名單,能搞清楚持球者的正確名字已經是萬幸了,遑論戰術及球技之批評及賽果之評論和預估。至於無線後來找藝員歌星主持足球節目,就只有各自一面倒的盲目追捧和互相嘲笑口水大戰,對於青少年觀眾,固然無法在體育節目中學到任何知識,作為觀賞者的態度和品味了,該學阿叻還是李克勤?

阿叔足球員出身,拿過正式的專業教練執照,做過教練和中學老師,後來轉任足球評述,從廣播到電視幕前,認真而投入的風格充滿權威性,後來在電影中以牧師及各種突兀角色出現,即使演技平平表現木訥,卻有出奇的喜劇感,大獲香港觀眾歡迎,原因無他,只因他在我們這一代的香港觀眾心目中,永遠只有一個角色形象,就是頂尖足球評述,沒有他講的球賽,幾乎可以不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