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好評如潮,滿懷期待去看<葉問>,但事實不如期待。

毫無疑問打鬥場面出色,更毫無疑問甄子丹是新一代最出色的功夫演員。功夫演員不一定最好打,但演什麼像什麼,甄子丹在<殺破狼>的摔角扭打、<導火線>中大耍巴西柔術、到<葉問>耍詠春,皆形神俱備。從前的武打場面,不過在出招前後擺擺架式而已,過招之時還是老樣子,一來演員不一定功夫到家,二來是礙於武術指導不求突破。近年武術指導多做了資料搜集,動作展現門派風格,貫徹鮮明,是非常明顯的進步。

詠春拳講求實際,沒有眩目的招式,所以只能用短鏡頭和快鏡切鏡偷鏡來展現緊湊,同時配搭一個長橋大馬打北派或空手道的對手來襯托。洪金寶武指加上甄子丹演出,應是近年最出色的動作片黃金組合。鏡頭下動作的表演,看得出是洪金寶的導演風格,多於葉偉信也。

嚴格看甄子丹的詠春表演,甄子丹打的詠春俐落得來還是硬橋硬馬居多,像木樁多於像打木樁的人,但這是很難要求的,葉準憶述其父葉問宗師說,手搭上來像爛棉花一樣的才是真正詠春高手。要練到爛棉花一樣的柔勁,再從鏡頭表現出來,同時兼備短打的俐落和防守之嚴密,對於一個本質不是練詠春的人來說,太難了,所以鏡頭下也一直避開步法和柔勁兩面。(註: 甄子丹從小是少林功夫弟子。)

動作以外,<葉問>故事平板,情節老套,演技一般,人物性格和表現都欠奉。林家棟這個友善翻譯,是要吃飯的中國人而不是日本漢奸,最後更救了葉問打死了最討厭的日本副官,算是全片最突出的一個人物。至於鐵盒藏風箏,全工廠男女老少學了幾天小念頭就敢和回頭索錢的北方流氓打成一片,則幼稚可笑。

葉問從頭到尾技壓群雄不止三班,像大人打小孩,天下無敵,也欠趣味。電影要打得旗鼓相當才好看,未逢敵手就無法掀動高潮。樊少皇歲月催人,當年的羞澀少年,武林少俊,今天只能演個莽撞的光頭北佬,戲份不少卻總不及其他配角搶鏡,動作演員要兼顧樣貌功夫和演技,殊不容易,機會一再錯失,就淪為二三線。

熊黛林眼睛睜起來果然很大,哭起來樣子實在很醜,原來郭富城的女友是這樣子的,如此而已。影評吹捧說她驚喜如何,有點言過其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