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佛誕,香港放假一天。

大概十年前,應該是沒有佛誕假期的。

講起佛誕有段古。
某天跟全國電子的蔡鎮豪總經理聊天,他是個五十幾歲的虔敬佛教徒,兒子卻跑去基督教的團契。

兒子跟他說及宗教,覺得佛教很苦,基督教比較快樂。

他認為: 或許因為教主出身的影響。耶穌是鞋匠之子,創教信徒多是窮人或被社會欺壓的猶太人,所以強調快樂和分享,在團契中也每多互愛和一起唱歌吃喝(五餅二魚)之類的事。釋迦牟尼是王子,信眾多是階級貴族,所以卻注重嘗苦和捨棄。

從教主出身看宗教源流及開宗明義,我覺得蔡總的看法很有意思。

和尚說,生來是苦,至死方休。人來到世間上,要嘗透世間之苦,生是一件要反省之事,不是一件要慶祝之事。

所以佛誕,其實是並不值得慶祝的,不像基督,是神降生祂的神子來拯救世人,當然值得大肆慶祝,普世歡騰。

今日佛誕紀念日,香港是假期,但佛誕要放假,對於修佛之人來說,實在有點無謂。對於非修佛的人,卻又何關?

倒不如放一天加班補休暨家庭日,紀念一個地方經濟又增長了多少,或又衰退了多少,而工時永遠超出,卻無補貼,是日讓員工得到認同和休息,讓老闆好好反省,同時各自回家陪陪自己的父母妻兒,相信更是普世歡騰,萬人慶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