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熱火三劍客乃當時得令的NBA最佳大前鋒、小前鋒、得分衛,其組合有如當年Jordan, Pippen, Rodman的公牛夢幻組合重臨,甚至看牌面有過之而無不及。而至今表現差強人意,昨日看它一場比賽: 熱火對小牛,心中冒起是從前中國歷史老師最愛以之批評中國人的一番說話: 一個中國人一條龍,三個中國人三條蟲。或: 一個和尚挑水吃,二個和尚抬水吃,三個和尚沒得吃。
heatloss.jpg

先看熱火的不成氣候是什麼樣子:

1. 全場基本上只用GIVE AND GO快傳給三劍客其中一員單打切入闖關
2. 內線腳步慢,抗壓性不足,攻守兩虧
3. WADE/JAMES基本上都在打同一位置(high post後一步,拿球就可或投或切),而BOSH卻總在另一邊的high post,陣型上是呆板的梯形,防守容易,只要用最簡單的3-2defense, 上三個內二個,Wade, James, Arroyo就只能不斷在葫盧頂交叉傳球而已
4. 三個人其實都不甘於居第二線,而是拚命證明自己多才多藝兼全能,所以愈站愈出,希望愈快拿球在自己手愈好
5. 除此三個人外,其他人除Arroyo清楚自己是控衛過半場,Ilgauskas知道自己是中鋒不要禁區三秒外,其他人基本上只是站在「沒用」的位置等幾位大哥指示
6. 從第四人開始基本上球員的狀態和績效是二流底或以下水準,三人已吃盡薪資空間,剩下來的人在同工不同酬的情況下不可能處於高水準,除非是膽正命平的新人,而新人卻又覺得自己在熱火豈會有出頭之日?

以上所有問題,關鍵還是在於教練無能。

這絕對是主因。擁有一堆大牌,最大難題不是建立大牌之間的信任和默契,天才球員自己都清楚該如何互相協調,尤其這三位同梯隊且感情篤厚,打球手法更都是團體型非獨幹派。最大難題其實是要建立那些二流尾三流頭的新人/閒將/老將的自我認同和配合度,同時建立大牌球員對這些水準顯然落差甚遠的同袍的同等信任和默契,而不是三個貴族與一群奴隸白癡在打球。

Phil Jackson一直有一種獨特方式讓每個人都覺得自己有一種清晰的存在價值,即使資質水平較差者,他們一下場就會專注地只做同一件事,這種手法成就了當年的Luc Longly, Steve Kerr, John Paxon等,他也成功讓M. Jordan去擔當鞭策鼓勵的角色。後來Phil Jackson也成功以此方法培養Kobe Bryant從目中無人的貴族變成領軍的帝皇。

Popovich, Larry Brown, Jerry Sloan均有一種獨特方式讓球員服從、勤力、腳步不停,做好自己工作。Don Nelson一直敢於用野人。

Pat Riley並不擅於調教蠢材,但他擅於製造同仇敵愾的士氣。

名教練用各種方法解決整隊的問題,而這個熱火教練顯然一事無成,進退失據。

是被換走的時候了。

換走之後,必須再交換一個有殺氣的中前鋒。Haslem的傷出造成熱火無可彌補的缺口。

反觀小牛,可能是近五年最好的,因為Tyson Chandler的復甦和Shawn Marion逐步融入小牛打法,加上Jason Terry, Caron Butler, B. Haywood, B. Barea, Nowitzki, Kidd, Stevenson 九個人可以輪任先發。今年的西岸四強,應是小牛湖人馬刺黃蜂,排名絕對分先後。東岸嘛,我選塞爾特人魔術熱火老鷹,排名也分先後。不過熱火入選,大前提應是教練今年內由其他人接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