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想看一部完全沒有特技的動作片,大概要找二三十年前的作品了。今天忽發奇想,找來七十年前的經典電影來重溫:



小丑clowning可以稱為一項綜合藝術,涵蓋範圍包括化妝、身體語言、器械(如踏高腳蹺、單輪單車、或玩弄各種奇奇怪怪的工具)、舞台表演、馬戲、趣劇、雜耍、魔術、默劇等等,小丑的種類大致可分為三種:White Face白臉小丑、Auguste動作小丑、Character角色小丑。差利卓別林Charlie Chaplin無論在觀眾心中或在小丑這個行業裡,都是「小丑之王」。嚴格來說他是一個Character,他的角色永遠是在社會裡掙扎求存的小人物,活在流浪、逃亡、打拚、被欺負的日子中,有點呆頭呆腦,有時又很機靈,充滿同情心,天真中帶點自戀,容易陷於意亂情迷卻又膽怯。他同時擁有一副white face,只是簡單地把臉塗白,然後加強了眉毛部份,和鼻子下的一撮小黑鬍子。這三個黑點配合他的眼神和咀巴,可以表達出很多有趣的神情。差利的眼神和表情其實很細致,不過最能打動人心的是他的身體語言,周星馳望塵莫及。



2008年的全球金融海嘯,很多人以1929年後的美國大蕭條來比較,三十年代初期美國的失業率曾一度高至30%,差利卓別林的經典代表作之一Modern Times摩登時代,正是描述這個時代的點滴,上映於1936年。差利是工廠工人,在工業化生產線上不斷被壓榨最後發瘋人院,出來是遇到失業潮,無端被抓去坐牢,出來時邂逅孤女Paulette Goddard,二人在社會上掙扎求存,最後找到一個最適合自己發揮才華的工作舞台,卻因前科被警察追捕而再陷於逃亡。他們逃到無人的大路旁,孤女感到萬念俱灰,而差利卻是積極的:



Paulette: "What's the use of trying?" 「嘗試有什麼用?」
Charlie: "Buck up! Never say die! We'll get along!" 「挺起來,永不言敗,我們終能渡過的!」
還有,要記得笑!
Classical!
這才是經典!

很多人習慣把曾經流行一時今卻已過時的稱為「老土」,不過有很多「老土」其實愈老愈經典。一首我很喜歡的1963年經典老土歌:King of Clowns - Neil Sedaka,獻給笑中有淚的小丑之王Charlie Chapl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