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在台灣長駐工作,每三個月總要回來這裡打卡一次,吃的除了新鮮美味外,還有陳年友情。

IMG_0032.JPG IMG_0034.JPG IMG_0036.JPG IMG_0040.JPG IMG_0041.JPG IMG_0045.JPG

原來認識老闆兼大廚阿錦已十九年。一九九二年開業,當時地處並非旅遊熱點西貢碼頭,而是毫不熱鬧的西貢白沙灣,既沒地緣復無知名度,門庭冷落。當時我大學四年班,躲在老友阿力的西貢圍村家,美其名為閉關唸書準備畢業,實則心情不好聯手躲懶,整天在西貢碼頭或海邊閒蕩,終於蕩到這家新張小店,原來距離阿力家只有步行十五分鐘路程。孤僻人走進生僻地,貪其冷清,居然十分自在。和阿錦閒聊喝啤酒吃碟頭飯,妙想天開如何幫他把生意做旺,最後動用學校資源為其打印餐單價錢牌宣傳海報印在店面牆上。

阿錦.JPG

畢業數年,幾個老友無事就相約去西貢搵阿錦,感覺自己也算半個主人,不斷邀約新朋友。阿錦的巧手妙菜更是愈炒愈好,每年例必放年假到外國取經,再改良成自家撚手菜,於是愈做愈旺,從前一手包辦,今天生意爆棚,廚房內擠五個大廚也做不完。

如今最喜找老友Joe湊一圍去吃,或全家老小湊十來二十人包一圍吃,海鮮必點本地生魚片預訂三四斤切片,魚骨帶肉可椒鹽炒球,入秋必吃涼瓜炒蟹或清蒸奄仔蟹,二者不忍捨其一就打孖齊上,張手不及其長的九吋巨型瀨尿蝦避風塘吃法最佳,蒜蓉粉絲蒸大扇貝等,另外再點些炒蜆麻辣跳螺百合炒桂花蚌豉椒蟶子,既鮮味復搶口惹味。

喜歡去金九記另一原因是大家喝啤酒都不醉無歸,喝啤酒豈可無香口的下酒菜,而阿錦是同道中人,下酒菜海鮮以外還是層出不窮:鹽水大雞腳,椒鹽雞軟骨,椒鹽矮瓜,鹽焗豬肚,榨菜蒸籠牛肉,招牌白切雞,炸春卷,煎蠔餅...數之不盡。

回首向來,十九年來經歷過九七前移民潮,九七後亞洲金融風暴,九八年樓市崩潰,二千年科網爆破,零三年沙氏,零八年金融海嘯,結論是: 守得住唔死得就會贏。今天的競爭取勝之道,以在頻繁的大風大浪中不翻船為首要吧。生意,是要靠實力養出來的。

每次見面,必吃喝至杯盤狼藉,口水亂噴,人仰馬翻。

連女兒的皇帝脷都讚不絕口!!

IMG_0039.JPG IMG_0043.JPG IMG_003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