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意中看到這部2001年12月上映的間諜片,大導演Tony Scott執導,兩代金髮童子Robert Redford, Brat Pitt主演。
the spy game.bmp

故事描述年輕間諜Brad Pitt在一次拯救行動中失敗,被囚於中國蘇州監獄,並將於24小時後被槍決。同日是老長官Robert Redford退休前的最後工作日,時為中美世貿會談前夕,爆出特務行動事件對美方不利。Robert Redford被中情局盤問關於Brad Pitt的任何可能不忠行為,意識到Brad Pitt將被犧牲。於是他一邊以合作態度與中情局人員周旋,互相套取資料,另一方面暗地安排千里外的救援行動,最後成功救走Brad Pitt。

全片以Brad Pitt被捕開始,再透過Robert Redford的作供倒敘二人共事的任務,藉此交待二人的師徒關係及彼此間的個性及感情衝突。Tony Scott流暢巧妙的剪接技巧讓觀眾看得津津有味,緊張刺激中不乏細膩的小事。

片中的幾個特色及感情細節戲: 其一,Brad Pitt與Robert Redford常於天台會面,並發生衝突,導演更以空拍鏡頭俯拍天台談判話面; 其二,Brad Pitt送生日禮物給長官Robert Redford,其三,交叉插敘過去的模式,被現炒現賣拿去用了,成就了香港經典的無間道一,於2002年12月上映,而交叉插敘混亂時空的手法,用於無間道一並變本加勵於無間道三。

沒有那些大量空拍的天台對峙和談判鏡頭,無間道就不成無間道了。Tony Scott當年的新片,成就了趕拍中的劉偉強和麥兆輝,令無間道的劇本生色不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