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半場63-39,小牛主場領先24分,湖人大勢已去。完場122-86,大輸36分,Phil Jackson 0-4出局,印象中依稀是第一次。

 

湖人並沒有輸給小牛的正選,但小牛的後備四大天王Terry, Stojakovic, Barea, Haywood合拿七十九分,後備席三分球射二十一中十七,小牛季後賽一場射入二十個三分球,破歷史紀錄。過往都是湖人連同最佳第六人Odom六個正選欺負別人三個半,今天換小牛九個正選欺負湖人六個, 湖人敗得無話可說,事實上當今NBA實力基本上是比錢多,籃網的俄羅斯班主聽說很有錢,將來也可能有印度或中國超級富豪買進NBA,但過去十年最捨得花錢的就是小牛的瘋狂班主Cuban。今年,他終於簽足九個正選了。

看罷四場系列賽,我沒見過Phil Jackson跟Kobe有認真溝通過。

Phil Jackson的最大強項是把球員的自信心推到頂點,然後就傲慢得目空一切,最後誰也不相信只相信自己,進入失控狀態,無論全盛時期的Michael Jordan, Shaq ONeal, Kobe Bryant打到後期都有同樣的大頭病。所以湖人今戰之敗,並非對方後備太厲害,而是如Bynum所說的,球隊出現了信心問題,大家互不信任,對方的三分球可以出手三十一次中二十個,你說湖人的防守打到哪裡去了?  二三號位的防守大漏洞是敗因,在Kobe有限的時間交疊中卻不屑死纏那個小矮子Terry或過氣白人Stojakovic。Phil Jackson打完第二節已知今場沒得打了,退休尾聲,當然沒好氣再向Kobe「循循善誘」。

每一支成功的球隊除教練和出色球員外都必須有二大支柱,一是主場觀眾的支持,像湖人那種只要看見主隊打得爛就大喝倒采連忙劃清界線的湖人觀眾,最不可取,二是球隊需要一個點燃鬥心的火種,他們忘我地投入或攻或守,為球隊作出不可以數字衡量的提昇士氣振奮人心的作用。例如小牛有Terry, 灰熊有T Allen, 公牛有Noah,他們的拚搏讓其他隊友也夾緊屁股不敢有所鬆懈,相對而言,老鷹和熱火都欠缺這種火氣或「火爆人員」。湖人全隊則既無火種(Ron Artest去年奪冠後就失去火氣),缺乏溝通,主將發揮失準,而球隊也沒有天外救兵(Phil Jackson最厲害的其中一招,是適時派出X Factor, 今年卻完全欠奉。大概自己鐵心退休,不想把人簽下來自己卻走了,誤入前程)

所以連湖人都出局了,明天如波士頓再輸一場,就代表後佐敦年代的所有球星球隊均完成交棒了。我不把小牛算在內因為小牛一直是一支很新的球隊,除了Nowitzki外每五年幾乎就全面翻新一次。

 剛愎自用目空一切的Kobe晚期可以預見眾叛親離孤苦伶仃,他是湖人的樣板人物,從十八歲加入湖人至今五屆冠軍的當家一哥,即使滿身傷疲仍處於極佳作戰狀態,他在湖人的地位是無法動搖的,他也只能選擇在這地方打到退休,而不可能在二零一三年跑到其他球隊看人臉色。然而唯一受得了他的老教練走了,唯一的老大哥Fisher應於明或後年退休,Gasol這個軟蛋愈來愈討厭,Artest從良後失去殺氣,拿了冠軍戒後一副「我已無求」的樣子,正選陣容中三個人可以預期其離去。市場上年輕的天才角色沒幾個,從班主的角度以Kobe+Bynum是不足以重建球隊的,他們最想爭取的應是Westbrook及Durant吧,但全世界的天才都不會想跟在這個尚算年輕且狀態八成競爭力卻十足而且很帥的年輕老大哥之後,Kobe的最後幾年,他和湖人隊都陷於極尷尬局面。

老鷹主場並沒有成功啄中牛眼,但憑打出自己的超水準贏得賽事。老鷹的優點是人人身高靈活,即使擅長的是慢節奏的半場進攻,進攻防守均可快速走位互相搭配,而老鷹的最大缺點是有時候慢節奏慢到自己也被催眠了,進攻手感自己先冷掉,走位也欠缺積極性。慢可磨人,也更磨己,沒有非常成熟的心智和籃球智慧,很難適應這種慢節奏賽事。

今場老鷹卻從頭到尾保持專注,聯防快速,進攻時積極搶進籃板,以今場的水準完全可以out-play全盛的公牛。 公牛的實力根本並不可怕,Rose一直有傷上陣,近二場表現場上的活動力大不如前,Boozer也是一身傷患,公牛兩大火力銳減,防守尤其一二號位也不特別出色,這球隊有什麼好怕?

那個我不想記得他名字的所謂最佳教練(The name not to be remembered),打開今場的成績單,公牛敗88-100,Rose出場竟然高達44分鐘,只有不足4分鐘的下場休息時間,大哥,皇牌球員不是這樣用的,單天寶至尊是不會贏球的,這個Mike Brown No.2,早晚害死D. Rose。

Wendell說小牛對熱火應是五五波,我會說要看完第四場波士頓能否扳平才知道。熱火今年的水準發揮通常是好五場壞三場,在季後賽發起夢來卻沒有人(個教練像死人)叫醒就非常危險,至於灰熊對雷霆,只要打慢一點清楚一點灰熊就穩勝,三比一進入第五場就好玩啦。小注捧波士頓,大注捧灰熊,兼買198分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