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見今年的NBA 75一直不爽。不同年代,不同規則,不同風格,如果單以一時的流行或統計數字就稱為偉大,其實十分馬虎。

最簡單的舉例是忍者龜Russell Westbrook, 一屆常規賽MVP,連續三季平均大三元,史上最多次拿大三元的大三元製造機,在正常球員的巔峰時期(31-33)歲,屢次被評為球隊的累贅,更是Shaq the Fool的常客,犯盡不必要的、令人瞠目結舌的低級錯誤,毫無籃球智慧可言。

若非今天的球規於攻守兩端遠為寬鬆,他是拿不到這些數字的。

回顧過去四十年NBA,我有幸在大學時期憑大量錄影帶追溯到八十年代初期,且就由1982年算到2022。這系列文章寫完,今年的NBA總冠軍大概亦名花有主了。

能夠稱為偉大球員的,我認為只有二個條件可以考慮:

其一是他曾帶領球隊打進總冠軍賽,即最少拿到東岸或西岸的冠軍 (英雄,當然以成敗論英雄)由此,至目前可以刷掉Steve Nash, Russell Westbrook兩個生涯從未染指過總冠軍賽的所謂MVP

其次是他的打法影響了整個世代的戰術部署或吸引下一代的球員仿效 (沒有達成前一條件,他再優秀也只是數字上的,沒有真正的戰功如何稱得上偉大。而第二條只是附加分的條件。)

image

1980-1990 NBA總冠軍賽

1980 Los Angeles Lakers (1) (16, 7–9) Paul Westhead 4–2 Philadelphia 76ers (3) (6, 2–4) Billy Cunningham [57]
1981 Houston Rockets (6) (1, 0–1) Del Harris 2–4 Boston Celtics (1) (15, 14–1) Bill Fitch [58]
1982 Los Angeles Lakers (1) (17, 8–9) Pat Riley 4–2 Philadelphia 76ers (3) (7, 2–5) Billy Cunningham [59]
1983 Los Angeles Lakers (1) (18, 8–10) Pat Riley 0–4 Philadelphia 76ers (1) (8, 3–5) Billy Cunningham [60]
1984[d] Los Angeles Lakers (1) (19, 8–11) Pat Riley 3–4 Boston Celtics (1) (16, 15–1) K. C. Jones [61]
1985 Los Angeles Lakers (1) (20, 9–11) Pat Riley 4–2 Boston Celtics (1) (17, 15–2) K. C. Jones [62]
1986 Houston Rockets (2) (2, 0–2) Bill Fitch 2–4 Boston Celtics (1) (18, 16–2) K. C. Jones [63]
1987 Los Angeles Lakers (1) (21, 10–11) Pat Riley 4–2 Boston Celtics (1) (19, 16–3) K. C. Jones [64]
1988 Los Angeles Lakers (1) (22, 11–11) Pat Riley 4–3 Detroit Pistons (2) (3, 0–3) Chuck Daly [65]
1989 Los Angeles Lakers (1) (23, 11–12) Pat Riley 0–4 Detroit Pistons (1) (4, 1–3) Chuck Daly [66]
1990 Portland Trail Blazers (3) (2, 1–1) Rick Adelman 1–4 Detroit Pistons (1) (5, 2–3) Chuck Daly [67]

歷史上最偉大的籃球巨星是天鉤渣巴,他是歷史得分王(這有機會被Lebron James於兩三年後打破),生涯六次總冠軍,其中五次在八十年代與Magic Johson魔術強生同隊,鋒鋩常被其掩蓋,以致人們忽略了他其實才是真正的GOAT (Greatest of All Time)

事實上他中學已經是MVP得分王,帶領球隊獲得72連勝及二次全國冠軍一次全國亞軍。2067分至今仍是紐約中學生得分紀錄。

1967-69, 他進入UCLA,連續三年奪得NCAA冠軍並獲選為MOP (Most Outstanding Player 最傑出表現球員)並創下多項得分紀錄。

1968,他以美國籃球界對黑人不公平待遇為理由,拒絕代表美國參加奧運會。得罪美國官方籃球的結果是歷史一直在淡化他的偉大。

1969年下半年以首名狀元入選公鹿,當季獲得最佳新人。

1971年,第三季帶領球隊奪總冠軍,並獲得MVP及FMVP。

生涯六冠,六次MVP, 二次FMVP, 19次入選NBA全明星,打了二十季,1985年38歲奪第五次總冠軍兼FMVP,到第十九季仍以正選中鋒出賽80場平均28.9分鐘得14.6分6.0籃板拿下總冠軍。退休季第二十季1988,仍以正選中鋒身份出賽74場平均22.9分鐘得10.1分4.5籃板。

生涯38387分至今無人能破。拿過兩屆得分王四屆封阻王一屆籃板王。他的絕招天鉤公認天下無敵無人能防,每個明星中鋒都試學過,沒有一個人學得好。 

學得最好的是魔術強生的小天鉤,但手臂沒有完全伸直才出手,手肘彎曲,故名小天鉤。

他的球風瀟灑而不霸道,融入團隊,能攻擅守,是中鋒典範。

什麼叫Greatest of All Time? 渣巴打籃球威足三十年,這才是吧。Michael Jordan, Lebron James都要靠邊站。

然後是Magic Johnson. 

1980 第一年以狀元簽進入湖人,由一號位打到五號位,最後在渣巴受傷缺陣下奪得第一次總冠軍及FMVP,同年最佳新人。

因為他的帶領,湖人雄霸八十年代的西岸,十年八次西岸冠軍,五次總冠軍。

他的最佳拍檔是渣巴,兩個天才裡應外合。渣巴因他延長最少五年職業生涯。他因渣巴,得以超越東岸霸主天才宿敵Larry Bird, 多奪二次總冠軍。

image

魔術強生帶動了不按牌理出牌的花式籃球助攻及快攻,Showtime 籃球因他命名,一號位由高大球員擔任而且可以身兼多個位置由他開始習以為常,可稱為八十年代第一號的偉大球員。至八十年代中後期,渣巴年過三十五逐步淡出,湖人正式由雙核心改由Magic Johnson領軍。生涯五次總冠軍,MVP及FMVP各三次,另二次偷球王四次助攻王。

他面上常掛著個陽光笑容,令人覺得打籃球實在是一件賞心樂事。籃球因他而興旺,加上與大鳥布特的十年生死鬥戲劇化情節,讓NBA成為美國第三大主要熱門運動。

他的另一最佳拍檔是後期的狀元James Worthy, Worthy沈默不爭功,速度快走位靈活,在八十年代,是頂尖的搖擺人,位置游走在SG/SF之間,後期的Scottie Pippen至整個九十年代的SF的定義和常規打法,受其影響至深。

Magic Johnson的天敵是Larry Bird. Larry Bird是白人希望,身高與Magic Johnson一樣,司職小前鋒,實際卻游走在SG/SF/PF三個位置。他動作不快,射術奇準,打法充滿籃球智慧,以頭腦超越黑人的身體天賦優勢,屢次出人意外地扭轉局勢反敗為勝,令人歎為觀止。八十年代十年六次東岸冠軍,三次總冠軍,個人三次MVP,二次FMVP。三次三分球大賽冠軍。

他的垃圾話展現巨星的傲慢。於三分球大賽開賽前,他跟所有其他參賽者說: 「你們今天誰想做第二名?」

他的傲慢偏偏都能兌現。1986年是他最狂傲的一年,那年奪下三分球冠軍,總冠軍,MVP及FMVP,某天他贏得太無聊,決定當天比賽除跳投外全部用左手,結果當天個人大三元拿下47分贏球,左手拿下二十分。

image

由於個人體質不堪東岸的長期惡鬥,大鳥布特只打了十二個球季,實際精采出賽七年多一點,1988年奧運後就開始走入下坡。但不到十年的精采表現無損其偉大,是所有籃球專業人士公推近代白人第一高手。甚至有籃球名咀Charles Barkley一句話: Christian Laettner 和Larry Bird唯一的共同點,是站著尿尿。列拿雖然不算是偉大球員,好歹也是在NBA奮戰十年表現中上的白人大個子吧。這句說話對列拿深具侮辱性,而當中的差距,正是對大鳥布特的無上推崇。

八九十年代的籃球,PF的角色主要是粗活: 搶籃板,卡位防守和保護明星一號球員,而能兼顧得分主力的,首推Larry Bird的守護神Kevin McHale. 這個泥工兼保安兼得分手的角色,深具代表性。

回看整個八十年代,在活塞崛起之前,基本上就是東Celtics西Lakers的天下,中間插諢二年奪下一冠的,是費城七六人隊,主要原因是彈弓人Moses Malone的全方位防守,一夫當關萬夫莫敵,和從ABA轉戰NBA的灌籃高手DR J,Julius Erving, 帶動整個NBA籃壇的快攻一條龍灌籃風潮。

image

以上七人,每一人的故事都可寫三千字,堪稱偉大。天鉤,J博士,魔術和大鳥,更是偉大中的偉大,深具時代意義,對後代籃球的影響,可以寫成四部籃球教科書。

八十年代七個偉大球員: Jabaar, Magic, Worthy, Bird, McHale, Dr. J, Mose Malo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