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頓三大運動定律:Newton's Three Laws of Motion:
Newton's First Law:
I. Every object in a state of uniform motion tends to remain in that state of motion unless an external force is applied to it.

第一定律是慣性定律Law of Inertia ,「除非受外在的力量影響,否則靜止的物體會永遠靜止;沿一直線作相同速度運動的物體,也會一直持續不停往同一方向以同一速度跑下去」。

放諸企業組織,以人為物,停止不前的就一直停止不前,每日如常運作的不論對錯也會一直朝同一方向以同一速度運作,除非有外力令其改變,否則慣性牢不可破。

以組識為蘋果樹,外力的搖動,可以令樹上的每一個蘋果擺脫慣性。

Newton's Second Law: F = ma
第二定律是加速度定律,力量Force(F)等如質量Mass(m)乘以加速度Acceleration(a)
「當物體受到外來的力量時,它會沿著這個力量的方向,加快速度運動,力量越大速度就越快」。

以人為物,想提昇你的工作實力,一是提昇你的個人質素,二是提昇你的工作效率的加速度。加速度有別於速度,工作是長期性的,在剛起步時大家速度(或可稱為效率)可能是一樣的,甚至你做的比對方慢,但只要你的加速度(或可稱為進度和節奏)永遠比對方更快,時間愈久,你速度就會超過對手,時間愈久,你就效率愈高,拋離對手愈遠。例如賽車,所有跑車的極速是一致的,但油門的反應及推動力控制了賽事的勝負,決定勝負的關鍵組件不是極速,而是一台賽車的加速度變速器,它控制了賽車在每段賽程上的進度和節奏。

例如報紙新聞製作,所有報社都只有當天時間完成一份報紙的所有內容,效率是一樣的,但蘋果新聞在見報前已經過兩三次以上的編輯會反覆推敲查證和檢視,隔天見報又再行全體檢討一次(鋤報會),這種節奏和精密度決定了在同樣時限和效率下,新聞的精采度和個人經驗累積的高效成長力,時間愈久,實力拋離對手愈遠,那種拋離,已經超越了表面的速度,組織尋求精確及頻密審視的進度和節奏,可稱為工作的加速度。

以組織為蘋果樹,搖蘋果的效力是否顯著,並不取決於搖蘋果的速度快慢,而是執行搖蘋果的組織或主管質素,以及加速力的進度節奏掌握。

III. For every action there is an equal and opposite reaction.
第三定律是作用與反作用定律law of reciprocal actions:
「每一個施加於物體的力量,都會同時產生一個大小相等而且方向相反的反作用力。」

以人為物,任何人事面對外來力量的介入都會本能地作出相反的抗拒,作用力愈大反作用力也愈大,但透過一些角度和條件是可以減少摩擦和阻力的。例如一個箱子垂直提起會很吃力,打橫推卻可以撇除箱子因地心吸力造成的重力負荷,在下面加上四個輪子就把全面摩擦減成只剩幾個接觸點,大大降低了地面的阻力。例如公司改革,垂直下令,直接拉拔,下層因缺乏共識或信心會造成沉重的負荷,橫向全面溝通,又會造成全面的摩擦和巨大的阻力,必須要審慎並透過適當的角度(環境或情勢)和條件(方法或工具)達致最有效的執行。

以組織為蘋果樹,把樹搖向一邊,它就會以同等力量搖向另一邊,阻力不小且勢所難免。橫向運動不會影響直線運動,地球的核心價值就是該跌下來的自然會跌下來(牛頓的萬有引力定律),不會跌下來的怎樣打橫搖動樹幹都不會跌下來,搖蘋果樹者平常心搖之無用太自責,跌下來的蘋果打在頭上愈痛,按作用與反作用定律,它自己所受衝擊也愈不輕,請以寬厚之心待之。

@@:工作多年,幾乎忘了自己是理科出身,直到剛升高中的朋友兒子來請教物理,居然發現牛頓定律的另一番體悟。任何科學理論可能都有被推翻得體無完膚的一日,何況把牛頓物理用於企業管理?此篇只作笑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