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殂擊手 - 藏身遠處的冷鎗,你死了也不知道。
殂擊手總是藏身在最安全的制高點,然後鎖定目標,發動攻勢。你完全暴露在他的目標範圍裡,而你毫不知情。殂擊手都吝嗇子彈,不會胡亂放炮,沒有把握,不會隨便扳機,所以他的觀點通常有一定程度是對的。他精確地向你的上司或同事指出你的種種缺點,個性上的,能力上的,處事上的,工作上的諸多失誤,作為上司如果不明白實際狀況,聽到這麼「精準」的批判難免心動,更希望多聽,而殂擊手欲言又止狀甚為難,說一句不好道人長短,然後風光退出,其實他既從來未參加過該工作的實際運作,旁觀者須清,卻知不深入,既已「上達天聽」,自然立刻收手。

殂擊手平常遇見你,他或會若無其事,談笑親匿,或遠遠避開,彷彿漠不關心,而你身上千瘡百孔,原來都是拜他所賜。你的工作可能根本與他的工作範疇完全無關,如果他不是想代替你的工作,就是想表現自己,或者某年某日,你曾與他結怨。

遇見這種同事,你根本不知道他就是要暗算你的殂擊手,遑論避開,只能專心做好自己,同時讓你的上司更了解你的實際狀況。

遇見這種上司,除非你「功高蓋主」鋒鋩畢露,否則應不會是他的目標。而當他擊中了目標,多數會忍不住喜孜孜告訴你他為某個部門跟某老闆提出了很重要的建議,他不日就會更受到重用,甚至會告訴你,只要好好跟著他,就會有莫大的前途...

遇見這種下屬,作為主管如果你不喜歡聽密告的,願意經常直接與下層溝通的,殂擊手就會大大減少。二十世紀最佳經理人GE的CEO Jack Welch每日花費大量時間與不同的部屬對話,甚至與工廠的工人共用午餐,每個人都有直接表達的機會,殂擊手就更不敢亂來。最後,如果主管願意把殂擊手的子彈攤在「中鎗者」面前讓其檢視,那也可能變成最有用的諍言,將傷害變成正面的指責。

@@:被人打鎗是該慶幸的,讓你知道,如果不是你的為人處事還須繼續改進,就是你的工作受到某些人的關注和覬覦,既然如此,你是否更應以打不死的決心珍惜並做好自己份內之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