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八卦 -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

八卦的責任,上司主管最少要承擔一半。
楚王好細腰,宮中多餓死。上司主管喜歡聽八卦看黑函,下必滿城風雨,真假難辨。上司喜歡說別人閒話,下必投其所好,加油添醋。上司其身不正,以強權壓制聲音,下必輾轉耳語,最後反而人盡皆知。上司管治鬆散,下必閒著無聊,窮其想像,蛛絲馬跡也能化鬼成精。而八卦之風既長,黑洞的故事愈是曲折離奇,足球員藉口更多,殂擊手更是子彈橫飛。
知道八卦的構造是怎樣的嗎? 一塊八角形的小木板,八條邊上是易經裡的八個本宮卦: 乾坎艮震巽离坤兌,中間是一個凹銅鏡或凸銅鏡,又名照妖鏡。傳統八卦,會被掛放於大門外或擋煞位,辦公室八卦,往往出現於辦公室的陰暗位,如洗手間,樓梯口,吸煙區,茶水間等。但凡見到一班人在這些地方交頭接耳,無須八卦,就知道當中必有八卦。

從照妖鏡中反映的面相,都不依常態,形狀醜陋。人皆有好奇之心,聽到有趣的故事,甚或別人的缺點,鮮為人知的一面,難免口述筆錄再傳揚出去,供諸同好。然而,大部份的八卦消息與事實差距甚遠,即使符實,與大部份員工眼前的工作內容或將來的前途其實並無多大關係。而主管要檢視的,正是沒有閒人,就管不到閒事,也沒有閒心八卦,一個全力工作的員工是無暇八卦的。不要以為公司多一個閒人,並不礙事,只有閒人,才有暇把眼睛當照妖鏡,整天向外查照,而為了顯示他的重要性,他更要時有發現,一副眾人皆妖我獨醒之態。

如果一間辦公室八卦消息不斷,敢打賭閒人必多而績效必低,經常傳述八卦消息者手邊工作也必有限,時間十分充裕,而主管如非行事惹人非議的源頭就必是好事之徒的禍首,或管治鬆散的蒙昧之輩。人皆有好奇之心,八卦無從杜絕,主管要考慮的,是應該減少員額,還是增加工作量,確保每個人都有足夠的工作,在崗位上專心達成至準時下班,只要主管從提高個人工作績效來抵消八卦問題,此消彼長,八卦必少而組織的效率也必然大大提高。

有說:有些人天生八卦,惟恐天下不亂,愛惹事生非,無中生有,這干上司什麼事? 答曰:這些人本極平庸無聊,任用滋事分子,八公八婆,影響辦事績效,破壞團隊和諧,當然也是上司之過。

@@: 需要多少時間,才能把一個八卦故事推演到情節精采,繪形繪聲?好聽八卦的上司,閒散的員工,一天裡,耗費了多少生產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