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 戰 篇 第 二


    孫 子 曰 : 凡 用 兵 之 法 , 馳 車 千 駟 , 革 車 千 乘 , 帶甲 十 萬 ; 千 里饋糧 , 則 內 外 之 費 賓 客 之 用 , 膠 漆 之 材 , 車 甲 之 奉 , 日費 千 金 , 然後 十萬 之 師 舉 矣 。


孫子說:要興兵作戰,營運之法,輕車千輛,重車千輛,全副武裝的士兵十萬,並向千里之外運送糧食。那麼前後方的軍內外開支,招待使節、策士的用度,用于設備之維修保養等,每天要消耗千金。萬事俱備,十萬大軍才可出發上戰場,營運成本的壓力可想而知。

    其 用 戰 也 貴 勝 , 久 則 鈍 兵 挫 銳 , 攻 城 則 力 屈 , 久暴 師 則 國 用 不足。 夫 鈍 兵 , 挫 銳 , 屈 力 , 殫 貨 , 則 諸 侯 乘 其 弊 而 起 ,雖 有 智 者 ,不 能善 其 後 矣 ! 故 兵 聞 拙 速 , 未 睹 巧 之 久 也 ; 夫 兵 久 而 國利 者 , 未之 有 也。

因此,業務競爭也就要求速勝,如果拖的愈久則員工必然疲憊,挫失銳氣,進取乏力,長期在外耗戰還必然導致企業財用不足。當員工心力交疲,士氣低挫,物資枯竭,其他對手必定乘隙來襲。這時,即使足智多謀之士也不能好好善後了。所以,業務競爭中,只聽說經理人拙於快速取勝,卻沒有見過巧妙運用持久戰取勝者。業務競爭曠日持久而有利于企業的事,從來沒有過。

    故 不 盡 知 用 兵 之 害 者 , 則 不 能 盡 知 用 兵 之 利 也 。善 用 兵 者 , 役不再 籍 , 糧 不 三 載 , 取 用 于 國 , 因 糧 于 敵 , 故 軍 食 可 足也 。 國 之 貧于 師者 遠 輸 , 遠 輸 則 百 姓 貧 , 近 于 師 者 貴 賣 , 貴 賣 則 百 姓財 竭 , 財竭 則 急于 丘 役 , 力 屈 財 殫 , 中 原 內 虛 于 家 , 百 姓 之 費 , 十其 七 公 家 之 費, 破 車 罷 馬 , 甲 冑 矢 弩 , 戟 楯 蔽 櫓 , 丘 牛 大 車 , 十 去其 六 。

所以,不能詳盡地了解營運的害處,就不能全面地了解營運的益處。 善于營運的人,不會一而再地增聘員額,不用多次增加注入資本。必要裝備由總部先行供應,然後從對手身上設法奪取利益,這樣員工的報酬就可以自給自足了。企業之所以因競爭而貧困,是由于營運團隊在外打拚,要求長途(長期)的資源輸送。長途(長期)的資源輸送必然導致內在貧窮。營運團隊駐外為求利便快速,花費必定昂貴,花費愈急,耗用總部資源愈多,直到人力耗盡,物財枯竭,總部的損耗亦十去其七了。到時人仰馬翻,設備折舊,財資緊窄,元氣大傷。

    故 智 將 務 食 于 敵 , 食 敵 一 鍾 , 當 吾 二 十 鍾 , 萁 稈一 石 , 當 我 廿石。 故 殺 敵 者 怒 也 , 取 敵 之 利 者 貨 也 。 故 車 戰 , 得 車 十乘 以 上 , 賞其 先 得 者 , 而 更 其 旌 旗 , 車 雜 而 乘 之 , 卒 善而 養 之 , 是 謂 勝 敵 而 益強 。

所以明智的經理人,一定要在競爭中從對手身上解決資源的壓力,從對手處搶得一元,就相當于從總部獲得資助二十元,在市場上搶得一萬,相當于從總部取得資助二十萬。要使員工拼全力擊敗對手,就必須大力激勵員工,鼓勵員工從對手身上搶得訂單,然後獎賞優厚,讓員工既戰勝對手,同時令自己變得更富強。

    故 兵 貴 勝 , 不 貴 久 ; 故 知 兵 之 將 , 民 之 司 命 , 國家 安 危 之 主 也 。

所以,業務競爭最重要是速勝,速勝的營運成本最低,最不宜的是曠日持久。真正懂得競爭之道的公司領導人,是員工的司令,企業安危的主宰。 

@@: 在外設分公司或設立新部門,最常聽到的抱怨就是人手不足、總部配給資源不夠,此篇的角度值得思考。

@@: 孫子兵法是二千年前孫子針對二國對敵的軍事心法,那年頭兩面擺開,敵我分明。現代市場面對的卻是多角競爭,甚至敵我不分,對手固然不只一個,而且所謂對手亦友亦敵,既競爭於同一市場,同時卻又是你的上下游伙伴。以孫子兵法談現代競爭及管理,張冠李戴,許多東西其實不合時宜,不過孫子兵法在其判別形勢和競爭取捨上的想法雖二千年前卻仍發人深省,此書值得一讀再讀,卻無需讀死書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