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載:台啤勇奪二零零七年SBL超級籃球聯賽冠軍,台灣啤酒及其他贊助商共提供一千萬元的獎金,MVP最有價值球員林志傑在論功行賞後可獨拿一百萬元的獎金。

看到論功行賞,直皺眉頭,全世界頂尖的體育事業和大企業不會來這一套。以nba美國職業籃球聯賽為例,每個人的能力直接反映在薪酬上,個人獎項有明文清楚的獎金和獎品,團隊冠軍,明星球員和大後備共享冠軍盃和每人一只的冠軍戒指,榮耀光環自然會套在最有功勞的球員頭上。在歐美的大企業,即使bonus獎金也是事先簽訂的合約內容,如果公司突然論功行賞給你option股票選擇權,行使權期限往往是數年之後,那是公司參考你過去的績效和能力然後放在前面希望你繼續貢獻的紅蘿蔔,表面上是獎勵過去的論功行賞,實際上是為了未來而留住人才,延伸利益。

中國人的社會最喜歡論功行賞,尤其是毫無準則憑個人喜惡判定的論功行賞。

千萬不要論功行賞。

中國人五千年的君主制度承襲下來就是喜歡論功行賞這一套,無論戰將有多大的功勞,因為論功行賞,最後戰將還是要服服貼貼跪在君主面前,而所有的光環又回到君主的頭上,看君主如何慷慨大方,如何行賞,誰才是老大。問題是這世界兩個人對於利益的共識很難達到一致,你認為已經很多了我會認為不夠,我認為夠了你會認為超過太多,在此競爭激烈的微利年代,一個企業要成功,即使是天才員工都得加班拼命,即使是最闊綽的老闆都得錙銖必較,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命貴一點,老闆算過後再給你的拼命錢卻必定不夠,所以最好還是在事前把獎勵制度訂清楚更恰當。

這年頭,任何僱傭關係都開始於明文清楚的利益關係,員工付出勞力和能力,要拼命,不會到灑血斷頭的地步,最大的懲罰,也不過是開除或終止合約,另謀出路。員工努力達成績效,很清楚他付出的代價,可以得到多少的回報,只有不踏實的員工,才會對不清楚不明確的老闆突如其來的論功行賞抱有過份的遐想。另一方面,老闆以為論功行賞可以彌補平常公司無法給予的,或少算的,甚至藉此可與員工建立更深厚的情義,而忽略了論功行賞必定滲入個人的喜惡因素,毫無準則,厚待某一個員工,等於薄待其他的員工,以為建立了情義,結果最是破壞情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