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污水理論如下:

一滴醇酒掉進污水,那污水仍是污水;一滴污水掉進一瓶醇酒裡,那瓶醇酒頓成污水。
污水不同於木桶理論裡的短木塊,它的「污」通常與工作能力或績效無關,但重者傾覆公司的整個運作,輕者破壞公司的團隊士氣或整體行動力,最輕者隱藏在辦公室不起眼的時間和角落裡,發揮雜質功能,阻礙工作態度的正常發酵

污水不勝枚舉,難以過濾乾淨,在企業裡,最難處理的大概有五種:

1. 黑洞 - 直到你的所有能量被吸乾為止

有些人滿腦子盡是負面的想法,像一個黑洞般把你的能量全部吸乾為止,千般說服,萬般開解,他還是一副全天下都欠了他半死不活的樣子。

黑洞不是最近失戀,就是家庭出了狀況,或者是精神不振,一直有個小感冒尚未痊癒,甚至老是覺得上司針對他,刁難他,對他有偏見,或者是懷才不遇,時不我與,運氣不好,非戰之罪。說到底,他就是要人不斷關心他,開解他,鼓勵他,只要你這樣做,他就馬上好轉,精神立刻回復過來了,但過一陣子,又再「舊病復發」,像個被寵壞需要時刻受到關注的小孩子,如果你繼續為他付出,他就繼續吸取你的能量,直到你筋疲力竭,心灰意冷,他又突然快快樂樂的跑到你面前,說他想通了。

遇見這種同事,你最好遠遠避開。
遇見這種部屬,你最好一板一眼,列明工作要求及目標,其他一概不理。
遇見這種上司,恭喜你,他絕少會在你面前扮演黑洞,你也不要指望在他面前玩相同的把戲。

@@: 比快樂的,不一定有更快樂,比悲情,卻永遠有更悲情的,每個人每天都會在腦海閃過很多負面的想法,但沒必要讓這些想法不斷發酵,每日折磨自己,吸人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