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份業務員是奇怪的動物。例如,他們主要的才能是靠口才說服客戶下單,表面看起來沒什麼本事。例如,沒有大學學歷的業務員反而更容易做Top Sales, 因為他們更容易放下自己的知識包袱和尊嚴,而願意以一個更低的姿態面對客戶。他們其實有很多優點,例如,口才了得,聰明機變,處事圓融,善於察言觀色,也更懂得溝通和妥協。溝通和妥協,是大企業團隊工作最重要的其中一環,然而很多大企業的專才,傲視同儕,反而最做不到這點。

但是,業務員的性格會容易傾向負面,認為公司的規矩最後目的是剝削他們的利益者有,認為公司的願景只是說服他們拼命的另一種銷售者的口才者有,甚至相信背後必定隱藏著更多的「陰謀」,業績好時覺得自己運氣好,為了承勝追擊,變得好賭成性,業績差時會失去自信心或安全感,然後一直跟旁邊的競爭者比較,通過發現別人的缺點去重建自信,希望藉把別人比下去而脫離淘汰邊緣。

當然,也有誠信不欺,刻苦幹練的業務員,但黑點足以蓋過白紙,少數人不斷散布的負面訊息也足以破壞了整個業務團隊的士氣、觀念和動力。

最差的業務團隊,像困在一個大水缸裡的一堆螃蟹,沒有方向沒有出路,互不信任,誰快要爬出去時就會被其他螃蟹扯後腿拉下來,他們都不知道致勝的策略,無法出人頭地,愈來愈自我,保持不受傷和不合作,各自修行。

管理一個二百多人的業務團隊,每日面對瞬息的變化和激烈的競爭,你必須讓每個人了解遊戲規則,毫無彈性的獎罰制度和清楚透明的規矩。

每個人都有喜惡和私人情感,你不用說服全世界你是公平的,但遊戲規則把你自己也管進去了,如果不能「太上忘情」,就早晚作法自斃。即使你最討厭的人,他表現優秀,就必然得到相應的晉昇或獎賞,於是每個人都安心的看著遊戲規則爭取自己的最大回報,即使你最喜歡的人,即使是私密情人或拜把兄弟,犯了錯必須開除的,就開除,這樣就沒有一個人有攀交情走捷徑的想法,甚至不想跟主管打交道,以免更增是非,反而埋頭默默工作,展現實力,賺取應得的回報。

這樣,工作環境愈來愈單純,沒有多餘的雜音,員工愈來愈專注,能力和效率不斷提昇,面對優厚的回報和激烈的競爭顯得更強悍和野心勃勃,因為他們知道往前,就會得到,往後,就會失去,而主管愈來愈隱形,因為他不再需要一而再站出來演示管理法則或遊戲規則,他可以更集中去處理大問題,研發新構想,同時不會被彷彿無上之個人權力沖昏頭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