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all,

最近做的筆記,一起分享:


1.你必須了解市場。走出辦公室,放棄想像,站在最前線觸摸市場的脈搏,對瞬息萬變的市場和顧客需求有最切身和最真實的體會。

2.你必須了解自己的產品或服務。很多行銷者或業務員,連每天花十五分鐘認真體驗一下自己的產品或服務都沒有。他們以為自己對了幾十年已經很了解了,不經不覺卻完全脫了節。

3.你必須了解顧客,包括你的廣告客戶和廣告的目標消費者。你的顧客是保守還是開放,喜歡什麼顏色,是什麼個性,猶豫還是堅決,溫和還是激烈,什麼話什麼圖象最能接受,什麼態度什麼回應最為反感,了解他們的作風和喜好,就更有默契,就少做白工。

4.你必須懂得推銷自己。假設你也是一件商品,你的定位在哪裡? 把自己放在什麼位置更能讓市場接受? 個人的市場價值多少? 如何增值? 擁有什麼獨有品質(unique selling point)? 你的個性和經驗導致你的強弱項是什麼? 如何增強自己的競爭優勢,增加市場 (包括你的顧客和同事)的認同和支持?

5.你必須懂得表達和溝通,說服和妥協。如何溝通好一件工作,讓你的顧客和同事更了解你的訴求,更信任你和支持你,達成共識,共同進退。

6.你必須習慣被拒絕,習慣面對不接受你的人。做行銷和業務本來的主要任務就是「攻佔還未接受你的市場」,我們都知道做強勢品牌比較好做,因為「已經有很大的市場接受你喜歡你」,但其實沒有人天生就喜歡「黑色的有汽冰甜飲料」,可口可樂每天還在攻佔陌生市場,因為他們知道在現今社會,每個人一天能喝的汽水有限,且對健康有礙,他們必須繼續讓更多「新鮮人」接受,才可以繼續
百年的神話。強如可口可樂都這樣,何況你我。

這世界沒幾個人是天生可愛,萬千寵愛在一身的,優點愈多的缺點也愈明顯,強勢品牌的強勢並不是來自於資本額或專利權,而是來自於市場的大小和被攻佔的程度,很多業務員和行銷者經常忽略了你在任何的上班時間和工作環境你的職責都是一個行銷者或業務員,無論對內對外沒有任何的權力可以增強你的個人績效和工作方便,你的真正價值來自於市場對你的認同和支持,無論這種認同和支持是用買單、讚美、喜歡或通力合作來賦予,而最重要的,是要賺取對方對你的長期信任,那是用長期的共同生活和溝通建立出來的,那是用真實的個性和付出經營出來的,而不是用金錢、權力或短暫利益交換回來的。權力愈大,你和我都愈要戰戰兢兢地做好必須的本份,爭取真實的信任和認同,在民主自由且瞬息千里的資訊年代,沖昏頭腦的權力階級、領導品牌死得最快,近代最有名的IBM大笨象差點就死了,因為及時改革才終於又可以跳起翩翩舞步,目前HP卻還在掙扎中。

如果每個行銷者或業務員,都願意把每日面對的各式伙伴看待成老顧客或好朋友,由衷地包容、接受、喜歡、信賴、付出和交託他們,你不用再去研讀什麼「僕人」「孫子兵法」「卡耐基」「老狐狸」「紫牛」「藍海」或任何權謀策略、道德心理的書籍課程,你在你的職場生涯上必定會更成功,中間的所有困難和個性的磨鍊,回頭看都是值得的,今後,你將無往而不利。

共勉。

Chee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