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易經中出現最多就是元亨利貞四字。解說這四字眾說紛紜,尤其那個「亨」字,有人認為是「嘉之會也」有人認為是舉行大祭的意思,也有人認為只是單純解釋為正面,好的意思。

近代靳極蒼(1897-2006 ,師承顧頡剛)(註一)曾經用統計比對的方式去推斷元亨利貞四字的用途和含意。他把這四字自六十四卦中統計出來,元字共使用過十三次,亨三十八次,利五十八次,貞三十四次。(註二)

比對的過程不贅,比對的結果,元字不曾單獨被使用,當用於另一字之前時應為形容詞,其形容的意思應為極大。何謂極大?這世界從無到有,先是一遍混元,從混元化開天地,變作乾元和坤元,所以你說,元的意思有多大?!亨其實就是好。元亨,就是大好,極好的意思。利,作為名詞,就是利益的意思。放於某字前面,就是有利於作某事的意思。

至於貞,一般只解作占問。不過我認為貞字是個很好的字。一個人能夠堅守長久的正道,才能稱得上一個貞字。堅貞、忠貞、貞節、貞正,這個貞字,內蘊深遠。

古代一字多義,尤其易經,字字珠璣。古代多少大儒,為這不過五千字左右的一部卜筮書費盡心力,他們自有他們的學問和理據,我通通得罪不起。不過以易經行占卜之事,說簽解簽,我認為從簡足夠,就不必追求複雜了。

所以元亨。利貞。最簡單可解作如下:

其一。極好。有利於占問。

其二。極好。有利於持守正道,長久堅持下去。

你喜歡哪一個?

 

 

 

註一 顧頡剛(1893-1980),胡適弟子,主要從事中國古代歷史語言研究

註二  詳見於《周易》,靳極蒼撰,山西古籍出版社 2004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