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物資匱乏,很多事情只能單憑想像。簡單說,古人永遠比後代見的世面少。例如古人沒有見過飛機,卻會想像一個人腳踏風火輪可以自由在天上飛;古人沒用過手機,卻有千里傳音的渴望;古人不知道一個人改變部分DNA構造就可以改變外型,但早有孫悟空七十二變的創作,比起X戰隊的魔形女Mystique不知早了多少年。

孔子作為後代,閱讀想像力比山海經還要天花亂墜的易經,卻覺怪力亂神,於是以理性及其人生觀重新注解易經,把許多精采故事刪去了。對比於乾為天卦中從九一潛龍勿用到上九亢龍有悔,整個過程描述之精采和連貫,後面的許多個卦就顯得支離破碎,甚至有些無厘頭,完全感覺不到一部書的原創風格。

單說乾卦和坤卦,先代學者就可以注出萬言書。我這邊笑笑說說,希望一千字能夠抓到重點。

乾為天坤為地,兩卦同為六沖,陰陽配對為夫妻卦,亦為錯卦,可說有其相似性也有其相反性,恰像一對冤家配偶,既有夫妻臉,又像死對頭。

坤。元亨。利牝馬之貞。-- 前說乾為龍從低處掙扎奮力向上的故事,而坤,就換成牝馬,從東北苦寒之地,往西南跋涉長征。這牝馬並無龍之天才,但個性溫順,能夠刻苦耐勞,長途跋涉一歩一腳印的努力踏上征途。坤為順,不像龍的反覆波折,眼前只是平坦廣闊的一片大地,茫茫無盡,卻無險阻。這牝馬,並非日本人說的牝馬,我的想像,牠更像是能負重物長征的駝馬類,甚至像駱駝之類。

利西南得朋。東北喪朋。-- 你要知道中國人源出黃河流域以北,坤又是十二消息卦中的十月卦,這時候,再往東北走,就是冰天雪地,凶多吉少。往西南走,卻是大地廣闊,物資豐盛。

初六。履霜。堅冰至。想像農曆十月在黃河以北的東北方,腳下開始踩到霜雪了,知道嚴冬向南掩至,沿途將結成堅冰。感覺留下來或往東北走都是九死一生,只好向西南移動。(注意乾初九是潛龍勿用。坤初六卻是堅冰至,趕快走的意思。)

六二。直方,大不習。無不利。古人以為天圓地方。「方」借代為大地。朝著西南方畢直往前走,大地廣闊無際且處處前所未見(註一),但其實並無任何不利。(注意乾九二是困龍在田,志不得伸,這邊卻平順廣闊無際。)

六三。含章。六四括囊。六五黃裳。(註二)

上六。龍戰於野。其血玄黃。-- 此事跳接太快,三四五的敘事彷彿中斷了,如果說沒有被孔子或誰刪掉了什麼實在難以置信,而上六突然龍出現了,龍與牝馬的關係是什麼不得而知,彷彿在看李小龍的電影突然跳接出鋼鐵人。

不過依照卦順,從初六出發,感覺走下來應是愈來愈好,不過到了上六,物極而反,龍戰於野。其血玄黃。當為凶兆。(注意乾上九也是一招回馬槍。)

古人解坤卦,多以卦象: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比喻大地的德性,能容萬物,修養愈好,可以收下的資源或福份就愈豐厚。

另一說法是坤為地為順,憑堅毅的意志順著對的方向往前走,不可跳高,只許鶩遠,一步一腳印,當可克服考驗而獲得豐厚的收穫。比起龍的戲劇化,這牝馬之征更重視順從決定的方向堅毅邁進,急不來,也無法取巧,不過適當時候,還須卻步。

易經不過數千字的一本卜筮書,孔子刪去了他認為怪力亂神的部分,我們又刪去孔子借題發揮的部分,整部易經就所剩無幾,殘缺不存了。殘缺之處,強解無益,最好學那張無忌練乾坤大挪移第七重,疑難不通費解之處,大膽跳過。

坤為地,四方空闊,一覽無遺,卦象明顯,想逐爻解說得清楚連貫卻難矣。

註一: 習,古代用法為重複的意思。例如坎卦之卦辭中有「習坎」之說。大而不習,眼前廣闊而都沒有重複的景象,即前所未見。

註二: 有一解說含章是戰勝殷商。括囊當為得到戰利品後把行囊完封。黃裳是戰勝而穿上慶祝的華服炫耀。有好事逐步升級的意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